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反兴奋剂机构拿牙买加"开刀" 博尔特无缘巴西奥运?

记者 徐明

2013年10月16日16:1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尔特或将无缘巴西奥运

  博尔特无缘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这事儿可不是说着玩的。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说法,如果牙买加田径协会不对兴奋剂检测程序进行整改,“闪电”博尔特很有可能被排除出奥运会之外。

  今年,牙买加深陷兴奋剂丑闻。先是六名短跑运动员被集体查出使用兴奋剂,其中,最震惊世界的就是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创造者阿萨法·鲍威尔。接着,牙买加本土的一家报纸突爆猛料,该媒体援引牙买加原反兴奋剂委员会副主席雪莉的话说,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前,牙买加运动员协会在整整半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对该国田径运动员进行任何形式的兴奋剂检测。“从2012年1月到7月,也就是伦敦奥运会开始前的那段时间里,牙买加国内的兴奋剂检测几乎形同虚设,程序上存在巨大的漏洞。”

  雪莉的一席话让人浮想联翩。在伦敦奥运会上,牙买加短跑队员大放异彩,赢得了8枚短跑金牌(非集体项目),令人印象深刻的博尔特更是成为首位卫冕100米和200米的英雄人物。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牙买加却突然爆出上述兴奋剂丑闻,究竟有多少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和教练钻空子?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果不是今年被查出运动员集体涉案,牙买加运动员协会很有可能继续对兴奋剂问题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则被这种做法激怒了,该机构不仅加强了对牙买加的监控,并且表示,将随时准备帮助牙买加解决兴奋剂丑闻问题。8月,在莫斯科世锦赛开始前,牙买加队刚刚进驻莫斯科的酒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官员就突袭了那里,包括博尔特在内的44名选手全部接受了抽血,用于兴奋剂检测。结果,有5名参加世锦赛的牙买加运动员药检呈阳性。

  牙买加队员集体涉案,博尔特难免被不受到牵连。据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对牙买加田协放出狠话,如果该机构不采取措施对兴奋剂检测程序进行调整,牙买加队员将集体失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一结果将导致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

  由于此事牵连到博尔特,他的教练米尔斯昨天被迫公开为爱徒鸣冤。“他们将矛头指向博尔特,这对他非常不公平,”米尔斯说,“我看到一些文章,质疑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的统治是兴奋剂的结果,而且,有关方面将对牙买加反兴奋剂检测程序的不满,推到博尔特一个人身上,我认为这是不妥的。”米尔斯还说,有些人暗示,博尔特的成功与(兴奋剂)有关,“还有比这些更可怕的观点吗?”他说。

  “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涉案,但是现在他们为什么只盯着牙买加,还有博尔特?”米尔斯质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做法。同时,他还批评牙买加官方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运动员。“(牙买加)官方应该为运动员们做点实事,而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对官方的做法感到太失望了,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像睡着了一样。”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