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邹凯表态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退役后投身青少年推广

2013年10月27日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邹凯表态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退役后投身青少年推广

全运会结束之后的这1个多月里,邹凯以运动员之外的身份在公众面前频频亮相,从担任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到首次在电影中饰演角色,大有进入“准退役”状态的迹象。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邹凯表示自己并没有这么快退役的打算,“只要身体允许,我还希望能参加下届奥运会,为此,我不会放松训练。现在悠闲的生活状态只因为我在休假。”

谈起几天前回到四川泸州老家拍摄电影《山寨之王》的体验,邹凯不止把这次客串当成一次好玩的经历,更当作一个学习的过程,“原来拍电影也不容易,不仅要背自己的台词,还要记住别人的台词,我就是因为没有记住别人的台词,结果几次该我说话时,我都反应不过来。”

“我希望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马上将要开始的‘冬训’,我会恢复到伦敦奥运会之前的训练状态,为再拼一届奥运会作准备。”邹凯强调了坚持的决心。

他坦言,现在承受的压力比以前大得多,“随着我的年龄增大和伤病的影响加重,要想保持赛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难,这在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压力;另一方面,即便身体条件允许、状态也不错,自己可以参加里约奥运会,退役的时间也已经可以预期。但如何规划退役后的生活,到现在也没有想好,这也让我感到有些迷茫。”

“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前基本上都想好了一个大致的就业方向,比如当教练、从事体育管理工作,或是去读书、经商等等。我不想离开体操,因为自己真的喜欢体操,我也有一些如何让中国体操在基层扩大影响力的想法,但不知该如何找到实现的平台。”

从事体操运动近20年,邹凯亲眼看到了国内外体操运动发展的差异,作为中国夺取奥运冠军最多的体操运动员,邹凯希望中国体操运动的优势能发扬光大,不过,体操运动已经在国人心中形成了“又苦又累”的固有印象,某种程度上,这影响了体操运动的普及。“我注意到,现在练体操的小孩越来越少,而在美国日本体操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度很高。”邹凯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体操运动实际上是有竞技和普及两个层面,不是所有的孩子一走进体操房就是要练竞技。竞技层面的体操肯定是又苦又累的,但普及层面的体操却应当是有趣味的,对青少年的身体发育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我觉得,中国的体操在普及的层面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所以黄玉斌总教练提出了‘快乐体操’的概念,我非常希望我在退役后,能做一些实事去改变中国青少年体操运动参与度不高的现状。”但现在邹凯首先要当好中国体操队“老大哥”的角色。

时光如梭,5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当邹凯一人独得“三金”成为中国体操队最耀眼的新星时,他还是全队一帮大哥哥们帮衬最多的小师弟。当时,邹凯之所以能一举夺得“三金”,也与杨威、李小鹏和黄旭等几位师兄顶在前面、稳定军心有很大关系。转眼之间,这位当年最受照顾的小师弟,就成了一帮90后小鬼当家的中国体操队里最受尊敬的大哥哥。邹凯知道,现在自己身上不仅承载着个人的奥运梦想,还肩负着向中国体操队的年轻小将传承团队精神的重任。

不久前结束的安特卫普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两个项目上的成绩不佳,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邹凯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的强劲实力恰好弥补了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不足。

如果邹凯能够尽量避免伤病困扰和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仍是中国体操队不可或缺的人物,但他也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大和长期的高强度专业训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自己的运动生涯还能延续多久,已经不是个人意志所能决定的了,“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坚持到里约奥运会,但如果身体情况不理想,我也有可能会在完成明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后做出选择。”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