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国象棋个人赛:三强争霸谁一统弈林?

2013年11月06日16: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象棋个人赛:三强争霸谁一统弈林?

  2013年“石狮爱乐杯”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甲组比赛,7日在福建省石狮市拉开战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比赛采用了新赛制——男子组首次采取先乙组再甲组的方式进行,令此番“华山论剑”呈现新的气象。综观群雄争霸大势,老将许银川以及新锐王天一、汪洋的表现,值得关注。

  已六夺全国冠军的许银川,是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首位的弈林“第一条好汉”。今年,尽管许银川并没有什么惊人的表现,但他在象甲联赛取得9胜战绩,排名射手榜第三,以及在9月举行的第16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上力压洪智夺冠,仍充分展示出“第一人”令人生畏的功力。

  从1993年首获个人赛桂冠至今,许银川在20年里一直是最强大和成绩最稳定的棋手——六次个人赛冠军、四次象甲“射手王”,还有不胜枚举的大赛冠军。也许经过3年的蛰伏后,许银川在本次个人赛又会卷土重来,第七次登上盟主的宝座。

  在2005年个人赛上仅差一步就可登上顶峰的湖北名将汪洋,近年来在弈林的表现一直很活跃,特别是在象甲联赛,他均有出色发挥,是湖北队的得分利器。2008年象甲联赛,汪洋曾以13胜9和的佳绩压倒许银川,荣膺个人“胜率王”。今年他又取得13胜8和1负战绩,在射手榜二度封王。

  2011年和2012年都跻身个人赛四强的汪洋,是绝不会轻易放过攀上顶峰的机会的。今年个人赛,他如能再迈上一个台阶,大魁天下也在情理之中。

  有“象棋外星人”之称的王天一,去年犹如火山爆发、大放异彩,不仅以12胜9和1负的傲人战绩,成为象甲新一任“胜率王”,还在个人赛以5胜6和的战绩一举登顶。上个月,王天一参加第13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又以7胜2和的佳绩夺得世界冠军。

  从象甲“射手王”到全国冠军再到世界冠军,王天一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攀上了很多棋手一生都无法到达的顶峰。作为新生代棋王,棋风犀利的王天一在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冲击力。他那快如闪电、计算精准的独门绝技,让各路豪强无不畏惧三分。本次个人赛,王天一能否成为继杨官璘、胡荣华、柳大华和吕钦之后,第5位成功卫冕的棋手,从而开创一个新的王朝,让人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