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南方日报:恒大把孩子拉回球场

2013年11月10日10: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把孩子拉回球场

时隔24年,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再次站上了亚洲之巅。与1990年辽宁队夺得亚俱杯相比,恒大队再次问鼎亚洲之王,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更加弥足珍贵。恒大队此次夺冠完全超越了普通冠军的意义,它让一座城市为足球像过年一样,让整个中国因足球而欢腾,甚至让“不上北大上恒大”成为一句流行的口号。把孩子们拉回球场,可能是这个冠军对中国足球最大的贡献。

在昨日之前,中国足球曾5次站上过亚洲之巅,其中两次来自少年队、一次来自国青队、一次来自沙滩男足。另一次就是1990年,辽宁东药队在亚俱杯上,以3比2的总比分战胜日本尼桑队,代表中国球队首次问鼎亚洲俱乐部的最高荣誉。

然而从此之后,亚洲俱乐部的冠军一直是中国球队遥不可及的梦想。即使是曾经相当强势的大连万达(大连实德),也从未冲破过四强这道屏障。最近几年,中国球队更是只能看着韩国和西亚的球队轮流站上亚洲之巅。

中国男足1比5输给泰国的惨剧还历历在目,至今,他们还在苦苦追寻一个亚洲杯的参赛名额。此时恒大队站上了亚洲之巅,无疑给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强心剂,它向亚洲、向世界证明——中国人也能踢好足球

不久前,几位足球圈的记者一起乘坐出租车,司机师傅对中国足球悲惨的现状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把问题抛给了记者。“你会让自己的孩子踢球吗?”记者的一句话,顿时让司机哑口无言。

的确,中国足球目前最缺的就是后备力量,踢球在很多父母眼中,已成为洪水猛兽,它和学习似乎成为水火不容的天敌。这里面有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来源于目前中国足球的地位和恶劣环境。

然而,昨日的亚冠决赛赛场上,不少球迷带着孩子来看球,在高昂的《红旗飘飘》等振奋人心的歌声中,很多孩子见证了足以载入中国足球历史的一刻。中国足球对国人的影响,从未以如此正能量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中国足球的负面形象终于触底反弹,甚至一下变成了榜样的力量。

恒大夺得亚冠,绝非只是一个冠军那样简单。它让中国足球人找到了自信,更让中国人感受到了真正的足球

“不上北大上恒大”,当球场上有人喊出这句口号,不管你信不信这会变成现实,我们相信的不是恒大在家长心中的教育地位真能赶上北大,而是相信恒大夺冠可以将更多的孩子拉回球场。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