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恒大背负的期待:冲出亚洲 对手背负的希望:埃及重生

本报记者 王刚 本报实习生 王佳骏

2013年11月12日08: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背负的期待是冲出亚洲对手背负的希望却是埃及重生

  与世界豪门在正式比赛中过招,随着恒大站上亚洲之巅,对于中超球队来说,将第一次感受到这样幸福又有些惶恐的滋味。

  在昨天凌晨结束的非洲冠军联赛决赛中,埃及阿赫利队夺冠。根据赛程,阿赫利队将于12月14日在摩洛哥举办的世俱杯中对阵广州恒大队。两队中的胜者将在半决赛中与拜仁一较高下。

  作为中超球队在世俱杯上的第一个对手,阿赫利队又是怎样的一支球队?这个对手其实相当不简单。

  在昨天捧起非洲冠军联赛冠军后,阿赫利主帅尤素福表示:“阿赫利队对首战对手广州恒大完全不了解,他们是遥远而陌生的对手。”

  但对于新科亚洲冠军广州恒大来说,阿赫利队何尝不也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对手。

  事实上,阿赫利队无论是全球声望还是世俱杯参赛经验都远超广州恒大。阿赫利队被称为非洲最伟大的球队,于1907年建立,距今已有106年的历史。阿赫利拥有非洲最大的球迷团体,球迷遍布世界各大洲。

  阿赫利队头顶上戴着无数光环和荣誉,他们36次获得联赛冠军,8次捧起非洲冠军奖杯,尤其在最近10年5次夺冠。和世俱杯新军恒大相比,阿赫利曾在2006年获得世俱杯第三名,2012年获得世俱杯第四名,这种高度广州恒大无法企及。

  阿赫利拥有11名埃及国脚,这点上和恒大囤积了大半支中国国家队有的一拼。但外援上面,恒大就要强过许多,它们仅有一名外援,来自毛里求斯的多梅尼克·席尔瓦。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上一次听说阿赫利队可能是去年2月1日。那一天,埃及东北部城市塞得港的埃及人队坐镇主场赛得港体育场迎战阿赫利队,并以3∶1击败了对方。据目击者称,双方球迷在比赛中曾有激烈的语言冲突。在比赛结束后,部分情绪激动的主队球迷冲向了客队球迷看台,不过阿赫利球迷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在对方球迷冲向自己之前,就率先一步冲入球场,对场内正在疯狂庆祝的埃及人队球员以及一同庆祝的球迷展开了攻击。而部分冲入球场的球迷竟然还掏出了随身刀具,不分敌我地进行追砍。而球场看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点燃了。一小队防暴警察也很快被淹没在了人群中……

  这是埃及足坛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球场伤亡悲剧,同时也是10多年来世界足坛最血腥的一幕。据埃及内政部透露,此次事件共造成至少7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今年3月9日,埃及法院宣布了对塞得港足球惨案的终审结果,21名肇事球迷被判处死刑。

  对于这起惨案,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称:这是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也因为这起惨案,埃及足球联赛受到了严重干扰。尽管今年2月联赛得到重启,但随着国内安全局势恶化,6月份新赛季的联赛再度被推迟,至今没有开启。

  如果说恒大能参加世俱杯,背后寄托着全国球迷对于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期望。而对于阿赫利来说,他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则远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

  这几年埃及陷入了动荡和内乱之中,而足球被认为是埃及人民暂时忘记痛苦的现实,重新焕发对国家热爱的一剂良药。如今阿赫利队在非冠上卫冕成功,更是被埃及国内舆论称为是“埃及重生”的信号。

  这次世俱杯在非洲土地进行,阿赫利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摩洛哥,有上百万埃及侨民,这里相当于阿赫利的主场,对恒大来说难度很大。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