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恒大夺冠经济是基础 里皮推行"走训制"解决职业性

2013年11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张帆)广州恒大夺得2013亚冠联赛冠军,无疑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一件大事。但有些人也说:恒大的成功就是“烧钱烧出来的”。广州恒大的高投入毋庸置疑,但恒大的成功对中国足球来说到底有多大的推动?今天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陈晨曦和北京青年报记者杜锐共同做客人民网访谈室,一起聊聊“恒大现象”是昙花一现还是中国足球的曙光。

面对恒大“烧钱”夺冠的话题,陈晨曦坦言,高投入肯定是恒大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了高投入才能把很多国脚招进球队,还引来了非常好的球员,像巴里奥斯这样世界一线的明星球员。

陈晨曦认为,在看到恒大高投入的同时,也要看到恒大在球队管理上和世界的接轨,这一点恒大是中超里做得最好的俱乐部,它能够从一支中甲球队,在四年之内拿到亚冠冠军,应该说和球队科学的管理、严谨的态度是不言而喻的。“(每次比赛)恒大队的球员只要带着自己的私人用品就可以,这在中超球队里是非常少见的,这种感觉很像欧洲俱乐部的做法,运动员完全不用为自己琐碎的事而费神和伤脑筋,一切的行程包括一切的准备全部由俱乐部的人来打理,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管理方式。”

杜锐也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一直存在话题——走训制。恒大队是所有中超俱乐部里唯一一支能够实行走训制的俱乐部,所谓走训制就是训练完了以后队员回家,不用待在俱乐部,自己管理自己。而在欧洲俱乐部,走训制是非常普遍的。所谓职业球员是什么?就是你来俱乐部训练,是你的工作、你来上班,你下了班爱干什么都行、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这就是职业球员。

杜锐认为,走训制的管理模式在中国足坛一直无法推行下去原因在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球员职业性太差,自律能力、治理能力都非常差。中国的球员从小是在专业体制下长大的,在家长式的教练氛围下长大的,球员训练完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不知道自己在场下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如何通过自己的生活来保证自己的训练,保证自己的饭碗。但是,里皮来了以后,他坚定不移地要推进走训制,他认为中国足球要想进步,中国球员要想真正获得所谓的成功,就必须过“走训制”这个坎。里皮刚来不久后恒大队就在去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被沙特的伊蒂哈德淘汰,当时这件事情在恒大集团内部引发了很大争议,有人觉得里皮来了以后实行走训制是放松了管理,这个走训制是中国球员没法接受的,没法给予中国球员这么大的信任,这个问题甚至上升到对里皮信任的问题。

杜锐透露说,在这种情况下,里皮依然坚定不移地认为,既然恒大要想成为一个亚洲顶尖的俱乐部,就必须走这一步。现在来看,恒大俱乐部通过自己高水准的职业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很好地解决了球员职业性的问题,而且现在恒大球员,无论是国内的球员还是外援,全部都适应了欧洲高水准的职业化球员的生活模式。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