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李惠堂故乡梅州申遗成功 欲重振足球之乡雄风

2013年11月19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惠堂故乡梅州申遗成功 欲重振足球之乡雄风

  中新社梅州11月19日电 (杨草原 唐林珍 李盛华)“‘申遗’成功代表着梅州重振足球之乡雄风迈出了一大步。”广东梅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杰19日说。近日,梅州正式被国家体委评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城市。

  梅州官方表示,当地将以此为契机,加快“现代足球博物馆”、各级场地和赛事体系的建设,加强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培训等足球文化保护和推广工作,重振足球之乡雄风。

  梅州是一代球王李惠堂的故乡。李惠堂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看戏要看梅兰芳,踢球要看李惠堂”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流传的一句话。1926年在上海举办的万国足球锦标赛上,李惠堂任队长的中华足球队战胜了葡萄牙、苏格兰两支强队,创造了华人足球队连续击败外国足球队的纪录。

  在1976年联邦德国一家权威性足球杂志组织的评选活动中,李惠堂同贝利(巴西)、马修斯(英格兰)、斯蒂法诺(西班牙)、普斯卡什(匈牙利)一起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梅州还涌现出以曾雪麟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足球教练,磨练出一批以王惠良、池明华、李小兰等为代表的国家队男女运动员。1956年,国家体委授予梅州“足球之乡”称号。

  近年来,梅州人对足球的热爱和追求从未消减,但由于种种原因,梅州足球还是出现了衰落迹象。

  为改变现状,梅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提出了“振兴足球之乡”战略。2009年,梅州出台了《梅州市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并启动了申报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城市工作。

  近日,在“2013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梅州市被评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城市,这为梅州重振足球之乡增添了新动力。

  刘杰表示,除了保护和创新发扬梅州足球文化遗产,梅州还将构建现代足球人才培养体系、赛事体系,在建设好足球训练基地、比赛场馆、博物馆的基础上,逐步开发以足球观光、足球培训和足球活动为目的的体育旅游,形成以足球为载体、具有梅州特色的体育旅游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