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蒋效愚:公共健身设施要建管两手抓 培养群众健身意识

2013年12月06日16: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杨磊) 许多网友认为,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寸土寸金。公共健身场所也就更加弥足珍贵。蒋效愚表示,要保证市民的全民健身,应该从建和管两方面入手。

他表示:“建,要落实规划。体育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了关于“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各级政府就要按照这个规划的要求,真正地把问题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有基本的设施。在城市里群众建设场地不足,有一个小广场、大家唱歌、跳舞,起到了娱乐和健身的作用,但是却引起了周围居民的不满。”

健身场地建好之后,如何管理?蒋效愚表示这也需要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说,全民健身场地的应用要有管理、有维护,还要有人组织。这些费用怎么办?有的城市里的健身路径,刚安的时候挺好,过两年散了,缺件了,有的丢了,有的坏了,谁来维护?我觉得这些应该是按照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国外的经验,各级政府应当对这些健身设施给予支持。”

“但是,很多设施不一定是政府的、公立的。现在也有一些体育设施是民办的,这里也需要对一些民营的体育设施给予一定的优惠。扶植他们面向百姓低消费是我们要思考的,因为民营企业要走向市场,想有一定的利润这是正常的。高档的体育娱乐设施,这些设施按市场操作,但对于普通老百姓健身娱乐的设施要收费低才能接受,收费低、还要让经营者能够经营下去,政府应该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和支持,另外还需要把一些学校的体育设施,特别是公立学校的体育设施能够对社会开放。2010年,全国体育设施一共有85万多个,其中学校体育设施65万,占了60%多。目前全国的体育设施、场地设施有90多万个,因此要强调,学校的体育设施也要开放。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另外全民健身得有人组织,还要开展活动,这里面可以大量地动员社会上的力量。志愿者、奥运冠军进社区和老百姓互动,就是要让健身的意识扎根在基层,群众要有这个意识,甚至从小就要有这个习惯,这样对健身是有好处的。因此要从建和管多方面入手。”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