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健力宝老教练称队员"中国儿子" 朱广沪称他老师

2013年12月06日16: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力宝老教练称队员"中国儿子" 朱广沪称他老师

■ 帕斯卡(左)与朱广沪交头接耳

■ 朱广沪与当地足球学校的孩子们交谈

  ■ 隋东亮(左)接受当地电视台女记者的采访,许哲维(中)做翻译 本版图片 特派记者 高兴 摄

  今天,正在巴西的健力宝将士们被20年前的回忆紧紧包裹着,所有的感激之情喷薄而出,想收也收不住。

  他们先是作为嘉宾,在圣保罗市政议厅参加了63岁的老教练埃西奥·帕斯卡的颁奖典礼,接着又回到他们在当地的台湾老朋友许哲维的“快乐屋”。

  帕斯卡是健力宝队1993年第一次去巴西时,在当地雇的第一个巴西教练,意义非同凡响。他一共带了健力宝队20个月,直到他们第一次回国。

  老帕在健力宝队抵达巴西的当天晚上,就开车赶到宾馆看望他的队员们。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穿着西装加球鞋的帕斯卡,带着他的家人来到了市政厅,参加当地工会一个专门为他与健力宝队建队二十周年举办的纪念活动。

  他有5个孩子,但他把所有他传授过足球技术与做人道理的队员们,都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他把健力宝队员们称为“中国儿子”。今天,当朱广沪告诉他,“你的中国儿子们已经全部结婚了,许多还有了孩子”时,老帕眼里满是温情。

  在宏伟气派的市政议厅里,健力宝将士与精神饱满的老帕一一拥抱。大家还带来了许多小礼物送给同样来参加典礼的老帕足球学校的孩子们——接辈分,这些10岁上下的巴西孩子应该是他们的师弟们。

  在一部介绍老帕的纪录片最后,出现了健力宝队员们的身影,全场热烈地鼓起掌来。一个半小时的颁奖典礼上,巴方发言嘉宾一共7次提及健力宝公司——尽管他们把“Jian”写成、也念成了“Jim”。

  朱广沪最后得到一个奖状,下来后,朱广沪说:“在巴西近5年,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奖项。我们是来拜师学艺的,当地政府在我们30年后重返巴西时这么重视我们,我们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了足球在巴西的地位。”

  朱广沪与老帕拥抱了至少3次。朱广沪称老帕是他的老师,“我们从他身上学到的,不光是技术,还有对足球的热爱。这些都是在中国不可能学到的”。

  在这次典礼上,44岁的许哲维一直是作为翻译出现在台上。用王文华的话说,健力宝队在巴西生活的近5年中,几乎球场外的所有快乐,都是许哲维给他们带来的。许哲维在圣保罗的一栋别墅,就是健力宝将士心中的“迪士尼”。

  20年前,移民到巴西的许哲维刚刚结婚。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他去健力宝队帮忙当翻译时,认识了这群“为足球几乎放弃了所有生活乐趣的孩子们”。于是,这个喜欢足球又乐于助人的中国台湾人,就向教练组提议,逢年过节,是否可以来他的家里玩玩放松放松。

  虽然已经多年未住有些年久失修,但这幢三层别墅内部装修还是保持了不少当年的原汁原味。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戏言,这幢房子将来应该成为中国足球发展史的南美区教育基地。

  当张然踏进这幢曾给他们带来无数快乐时光的别墅时,他也许猛然觉得他身上这十几年来多出的肉一下变成了当年的被子与枕头——当时每个人都得自带被褥。据多人回忆,最多一次,超过30个人住在这幢房子里。

  他们在这里唱卡拉OK、玩斯诺克、打牌,甚至学搓麻将,而最热门的娱乐项目就是看录像带。健力宝将士们每次来,少则3天,多则五六天,阿维还管吃喝拉撒,从没求过一分钱的回报。

  毫无疑问,做生意的许哲维是健力宝将士们在巴西最铁的朋友。“真的,这种感激之情是发自内心的。”大个子姜涛很诚恳地说,“许多人可能一辈子都碰不到这样的朋友”。

  (高兴)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