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2014国际拳击名人堂评选揭晓 "双子座"入选实至名归

2013年12月10日14:46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子座”入选实至名归

  “金童”霍亚在退役仪式上。新华社发

  2014年国际拳击名人堂评选日前揭晓,被称为拳坛“双子座”的美国著名拳手“金童”霍亚和波多黎各“拳坛杀手”特里尼达德这两位同时代的超级明星双双入选。

  每年国际拳击名人堂的入选者都是由美国拳击作家协会和一个拳击历史学家评选小组共同投票产生的,分为拳击先驱、当代拳手、非拳手和拳击观察家等4个类别,由前一年的12月初投票选出,于当年的6月8日举行新名人入选仪式,并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在2014年国际拳击名人堂评选中,霍亚和特里尼达德的入选最令人关注,因为他俩均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世界拳坛最耀眼的明星,双方于1999年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的世界次中量级拳王统一战前均保持全胜,那场比赛最终特里尼达德以有争议的比分获胜,创造了付费客户140万个非重量级拳王争霸战的付费收视客户数量最高的纪录。

  霍亚曾获得过超次轻量级、轻量级、超轻量级、次中量级、超次中量级和中量级等6个级别的世界拳王头衔,特里尼达德也染指过5个不同级别的世界冠军金腰带。因此,他俩在告别拳坛刚符合入选资格第一年便同时入选,也是实至名归。

  此外,有“威尔士城堡之王”之称的卡尔扎和也是在第一年符合入选资格的情况下进入国际拳击名人堂。从1993年至2008年,卡尔扎和曾保持了46战全胜,其中32场击倒对手的完美战绩。1997年,卡尔扎和击败英国的尤班克,夺得了空缺的WBO超中量级冠军,此后他21次卫冕成功。2006年和2007年,卡尔扎和先后打败了IBF不败超中量级冠军、美国的莱西和“北欧海盗”、丹麦的WBA和WBC超中量级冠军凯斯勒后,统一了世界超中量级拳王头衔,并获得了世界轻重量级冠军金腰带,其中与凯斯勒的“巅峰对决”,被认为是该级别历史上最伟大的碰撞。

  前业余拳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职业拳击裁判生涯的美国人斯蒂尔和英国拳击推广人赫恩此次入选非拳手名人。

  斯蒂尔在2006年退休之前是世界最著名的拳击裁判之一,曾在150多场世界拳王争霸战中担任裁判,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世纪之战”,如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中量级拳坛“秃头拳王”哈格勒与赫恩斯、伦纳德与哈格勒、普约尔与阿奎罗、查维斯与卡马乔、“漂亮男孩”梅威瑟与科拉莱斯以及拳王泰森与加拿大“剃刀”拉多克一番战等。

  值得一提的是,斯蒂尔在1990年查维斯与泰勒的世界超轻量级拳王统一战做出的拳击历史上最有争议的终止比赛的裁决至今令人难忘。在那场比赛中,斯蒂尔在比赛进行到距第12回合结束还有两秒时,被老将查维斯击倒,但在规定时间内站起来的泰勒被判罚出局,重返拳坛的查维斯赢得了一场几乎不可能的胜利,因为当时有两位裁判判打出的比分是泰勒领先。为此,斯蒂尔受到了猛烈的抨击,也引发了拳迷之间的一场大争论,但斯蒂尔一直对他这样的裁决并不后悔。

  赫恩的拳击推广人生涯始于1987年与布格内尔共同推广英国的前WBC重量级拳王布鲁诺的比赛,从那时起他共推广过600多场拳赛,其中包括推广许多英国最大牌明星的比赛,如超中量级拳王尤班克、次中量级拳王奈杰尔·本、重量级拳王和次轻量级拳王哈梅德等,他的比赛屋体育推广公司至今依然是英国最著名的推广公司之一。

  另外,美国著名的拳击专栏作家休斯顿和拳击摄影师雷费尔入选拳击观察家名人,乔治·查尼、查尔斯·莱多克斯和迈克·奥多德入选元老拳击名人,托姆·阿伦入选拳击先驱名人。(杜文杰)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