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孔卡世俱杯战前敞开心扉:赢小罗是最好的告别

2013年12月21日15: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卡世俱杯战前敞开心扉:赢小罗是最好的告别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时30分,广州恒大将在世俱杯三四名决赛中挑战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队,这是孔卡效力广州恒大队真正意义上的告别战,也是孔卡代表广州恒大出战的第100场比赛,对手正好是巴甲球队,可谓十分巧合。昨天中午,在摩洛哥采访的广州媒体一起在恒大队下榻的酒店对孔卡进行了告别前的最后一次访谈,与其说是访谈,不如说是聊天,话题随意,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在拉家常式的交谈中,孔卡对广州记者敞开了心扉。

  谈广州

  这是一座包容的城市

  从2011年7月加盟,但年底合同到期,孔卡在广州恒大效力了两年半时间。虽然期间孔卡多次闹转会,但广州和中国给孔卡的印象是美好的。“中国非常好,广州很包容,我在广州生活很愉快。广州是座很漂亮的城市,我的家人在那里很快乐,很多人给我们照顾,广州给我带来了很多。当然,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可能刚开始适应时有点困难,但中国非常好,如果有机会我会推荐巴西球员来中超踢球。”

  由于语言不通的原因,孔卡在广州的朋友并不多,除了私人翻译外,最经常打交道的就是教练、队友、球队工作人员等。“我不会中国话,这是最大的障碍,让我无法跟更多的人交朋友。我的主要朋友还是和我生活在一起和工作的人,翻译,队友,司机等。”不过,孔卡与队中的几名球员关系不错,张琳芃和他的妻子就送给了孔卡一份特别的礼物。孔卡自己也买了很多中国的东西,“我们会在巴西的家里布置一些中国的礼品和纪念品。”

  谈生活

  生5个孩子都不嫌多

  效力广州恒大两年半时间,孔卡说,印象最深的比赛是第一次代表恒大队的比赛。那是2011年7月14日,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南昌衡源的中超联赛,孔卡在第64分钟替补上场,在第85分钟打进一粒精彩的远射,那是孔卡在场上的第二次射门。

  进球后,孔卡的标志性庆祝动作是伸出左手,指向看台,用右手拍打着自己的胸口。“那是代表我把爱送给家人,妻子葆拉和儿子本杰明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人。”孔卡直言,多几个孩子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想生5个都不会停止吧”。

  孔卡的庆祝方式还包含感谢球迷的意思。“我也非常感谢球迷,他们一直支持我。”赛季末的几个主场,广州球迷在看台上总是打出挽留孔卡的标语,孔卡也深深被广州球迷的爱所感动,在亚冠决赛夜泪洒天体。“我当时流泪,是因为自己高兴,得到了广州球迷的爱戴,非常感谢广州球迷。”

  代表恒大的100场比赛,最美好的时刻当属亚冠决赛登顶的那一刻。“因为那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时刻。”孔卡希望自己走后,中国球迷还能记住他,“我希望中国人能够认可我对中国足球的帮助,也希望中国足球没有我之后,也能一直成长。”

  谈比赛

  第100场战小罗是个惊喜

  明天凌晨的比赛,是孔卡的告别战,对手又是小罗领衔的巴甲球队,孔卡说,这是一个惊喜。“最后一场比赛我也知道是代表恒大的第100场比赛,米内罗竞技是南美解放者冠军,这种感觉非常美好,能够在这样一场的比赛中和小罗对阵,非常惊喜。”

  外界将这场比赛当成是前巴甲MVP孔卡与前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的对话,并将两人进行了比较。对此,孔卡谦虚地说:“我和小罗没法比,他是巴西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在欧洲效力多年,而且非常成功,是个很厉害的球星。我不是他那个级别的球员。”

  不过,孔卡仍然对明晨的比赛寄予厚望,“我希望能带着世俱杯的铜牌返回巴西,然后去回报我生命中亏欠太多的球队弗鲁米嫩塞。尽管我已经30岁了,但我仍然有带领弗鲁米嫩塞重返辉煌的雄心和信念。我们永远不能丢掉对足球的信念,就像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对每一场比赛都要尊重,都要全力以赴,下一场对米内罗竞技也是一样。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