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年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搭一座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之间的“桥梁”

2013年12月2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特伦托12月21日电 (杨磊)第26届大冬会已经逐渐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目前收获了四枚金牌,超越了上一届大冬会的成绩。更加值得欣喜的是,这次代表中国参赛的运动员全部都来自于各所高校的学生运动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杨立国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现象说明通过学校体育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是完全可行的,但是现在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之间还缺乏一座连接的“桥梁”,如何让高水平的学生运动员进入职业体育,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是眼下学生体育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学生搞体育完全可行教练提高水平才是关键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大运会组队资格移交给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处,同时也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之后,大体协也在逐渐提高学生运动员的参赛比例,据杨立国介绍,2013年喀山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学生运动员的比例达到了87%,本届大冬会代表团中没有一名国家队一线队员。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女子冰壶队完全是由几名普通学生组成,她们在上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冰壶运动。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彻彻底底地改变了我们国家以往的运动会组队模式。杨立国表示,现在的大学生运动员已经展现出了参与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因为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是在用脑子搞体育。” 在学生体育中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是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向。

不过单单是学生运动员素质提高还不够,教学部门也应该提高水平,向科研方向发展,利用科技、文化提升体育教师的水平和素质。众所周知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NCAA)的水平非常之高,NCAA总决赛的受关注程度甚至能超过NBA。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华,球队的教练团队令现场的记者都感到惊讶。一支大学的篮球队,不光有主教练,还有体能教练、营养师、心理辅导师、生活管理专员等等专业化的教练团队。在布置战术时,中国大学的教练员还在用传统的战术板,而美国的教练已经在用平板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和战术指挥。这些连我们CBA联赛的职业球队可能都无法全部实现。

杨立国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的“桥梁”连接不畅,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教练员水平还有待提高。而大体协正在积极地与皇马、NCAA进行合作,并非是为了让学生去“镀金”,而是要让国内的体育教育工作者能够接触到国外高水平的体育训练、教学方式,从根本上提高中国学生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体育人口严重不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即便有了高水平的教练,缺乏体育人口也是不行的。现在中国的学生大多自觉或不自觉地逃避参加体育活动。杨立国说:“我们现在只好在升学考试中加入体育加试,‘强迫’孩子们参加锻炼,这实际上是不对的。”用应试的方法逼孩子上操场,这种方法显然治标不治本,让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才是最终的目标。

沈阳一所高校就将体育俱乐部制度引入了校园,大学不设立专门的体育课,而是由老师和学生组建成立体育俱乐部,涵盖了足球篮球、武术、散打等16个体育项目,学生自愿参加。如果学生没有感兴趣的项目,还可以向学校申请自行组建新的体育俱乐部。这种校园体育开展模式在欧美国家已经相当成熟,现在在我国还只能算是一种创新的尝试。杨立国在闲聊中说,一次他同一位足协官员观看中国青足球队的比赛,几场比赛下来中国队一场没赢,这位官员说:“真是太丢人了。可是没办法,能让我选择的球员只有180多人”。全中国适龄的足球人口只有不到200人,如此贫瘠的数字怎能让中国足球水平提高。

选拔渠道不畅学生运动员难向高水平发展

近些年来,在大体协的组织下,中国学生足球篮球的四级联赛正在逐渐成熟,但是从学生中选拔出来的高水平运动员依然是凤毛麟角。CBA联赛只有刘子秋、韩德君等少数几个是从学校中选拔出来的,更多俱乐部依然乐意选择从小就在职业体校进行训练的青年运动员。这与NBA丰富的人才储备和火爆的选秀大会还差得太远。

而且美国的高中生要想参加NBA选秀,首先要获得参加大学篮球赛的资格。2005年,NBA又追加了新的规则,选秀球员至少要高中毕业一年,而且在选秀年的12月31日前年满19岁。这就意味着想进入NBA打球的学生至少要读过一年大学。显然NBA也发现了知识和文化是运动员不可或缺的素质。

参加本届大运会的一位运动员在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也表示,自己在大学毕业后可能会继续攻读研究生,想要转为职业运动员实在是太难了。

结语

用大学生运动员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其目的不在于拿到多少枚金牌,更多的体现出中国在体育发展上观念的进步。杨立国认为,竞技体育最根本的评价体系还是要靠成绩说话,但是要按照教育的规律开展体育,按照体育的规律开展教学,才是学校体育发展的根本。

从校园中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并非不可行,只要教练水平提高、体育人口充足、选拔途径通畅,中国未来的学生体育将会大有可为。

(责编:陈苑、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