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新京报:孔卡留下的不仅是数据

张磊磊

2013年12月23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卡留下的不仅是数据

孔卡留下的不仅仅是耀眼的数据。他为中超引援树立了新标杆;职业与敬业、珍视球迷、重视家庭,同样是中国球员应该学习的。

顶着巴甲MVP的光环,孔卡2011年7月加盟恒大。1000万美元的身价让他成为中超最贵外援,700万美元的年薪让他的收入跻身世界足坛前列。孔卡从未试掩饰金钱在自己转会中所起的作用,“这笔钱够我的父母、孩子及孙子花了。”吃的是青春饭,流的是辛苦汗,靠球技挣钱养家不丢人。

对孔卡而言,与米内罗竞技的季军争夺战是一次事先张扬的告别,他用进球结束了与恒大的纠葛。类似的故事之前就上演过:11月3日,中超末轮,“天体之王”进球后脱衣庆祝,衣服写着“无论我身在何方,你们都在我的心里”;12月7日,孔卡帮助恒大赢下贵州人和却丢掉足协杯冠军,走下领奖台,他单膝跪地,用亲吻草皮的方式向这座球场告别。

贵有贵的道理,走有走的原因。孔卡留给广州恒大的不应只是6个冠军、36次助攻、54粒进球、100场比赛及1000万美元身价等一系列数字。孔卡告别也不应只是留下“再见孔卡”、“难忘孔卡”这样情感充沛却理性不足的文字,孔卡之于中国足球,还应该有更重要的意义。

相比后来人阿内尔卡、德罗巴,孔卡能否称得上世界级球星或许还有争议,他打出世界级水平却毫无疑义,他为中超引进外援树立了新标杆。孔卡不习惯这里的生活,留下了“纸条门”疑案,但他在场上兢兢业业,践行了诺言,其职业与敬业让人赞叹。孔卡为钱来到中国,却珍视与球迷的交流,重视家庭的幸福,这样的孔卡同样是中国球员学习的榜样。

一个阿根廷男人,带着一个巴西女人远赴中国,在异国他乡挥洒汗水,夺得荣誉,饱受争议,留下荣光。来时两个人,回去时多了一个。

没故乡的人寻找天堂,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孔卡来过中国,如今又要离去,这里不是他的天堂,要回的巴西也不是他的故乡。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