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浙江滑雪教练提醒:高手亦或菜鸟 戴头盔是底线

2013年12月31日14: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滑雪教练提醒:高手亦或菜鸟 戴头盔是底线

  头盔救了舒马赫一命,那么滑雪是否一定要戴头盔?昨晚,记者就此采访了临安大明山滑雪场的教练谢兴永。

  这几年,浙江也陆续开出多家室内、外滑雪场,也发生过意外事故。2009年,杭州一个25岁的女孩就在浙江一家室内滑雪馆因为刹不住车,直接撞上墙壁,导致颅骨骨折。

  “在任何一个国家,滑雪都被定义为高危的运动项目,所以,参与者必须有更高的安全意识。”谢兴永告诉记者。来自哈尔滨的谢教练在全国100多名滑雪教练参加的滑雪技能大赛中,曾拿过高山大回转项目的冠军。

  在滑雪的过程中,头盔是必须的护具吗?谢教练给出的答案是:当然。

  “滑雪者都必须戴上专业的护具,这其中头盔尤其重要。大多数滑雪场都会有戴头盔的提醒,但真正会租借和自己携带头盔的滑雪者非常少。只有在一些难度较大的北方滑雪场的高级雪道,参与者在坐着缆车上山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严格检查是否戴了头盔,没戴的,会被要求下缆车。至于南方的大多数滑雪场,基本都是初级和中级雪道,所以没有滑雪场强制要求戴头盔。”

  “但戴头盔是安全的底线,我建议无论是发烧友还是菜鸟,无论是初级、中级,还是高级雪道,都应该戴上。”谢教练说,他见过很多滑雪者对自己的技术过于信任,这样最容易出事。

  “滑雪的过程中如果身体失控要摔倒,这时应该迅速降低重心往后坐,避免头部朝下。滑雪的过程中也不要和同伴靠得太近,否则非常容易碰撞、摔倒。”谢教练说,他在大明山做了三年的教练,发现只有三分之一初次滑雪的菜鸟会请教练,“没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就直接‘大胆’上雪道,这就是最大的危险。”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