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2013年12月31日15:55    来源:西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被称为“东方庞贝”的青海喇家遗址列入其中。喇家遗址成为我省首个获批立项的考古遗址公园,填补了我省没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空白。

  喇家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该遗址位于民和县官亭镇,是以青铜时代早期齐家文化为主,兼有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内涵的聚落遗址,保留了4000年前大地震、黄河大洪水等多重灾难遗迹,被公认为是极为珍贵的史前灾难遗址,对于探索黄河上游乃至我国西部的早期人类文明、多重灾难现象等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大遗址保护工作,推进喇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立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省文化新闻出版厅争取海东市、民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省文物管理局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加快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进度,组织专家严格评审把关,多次赴国家文物局沟通、协调、落实申报事宜,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范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喇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建设,对促进我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点,推动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等将发挥积极作用。(王紫)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