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寻根摸出59项非遗家底

2013年12月31日15:56    来源:西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根摸出59项非遗家底

  青海新闻网讯 大通作为全省“寻根行动”首批参与非遗再调查的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两年来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科学保护与利用非遗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

  据了解,2012年,大通县作为全省首批参与非遗再调查的十三个县之一,提前开展了“寻根行动——全省非遗资源再调查”工作,组织成立了由47个中老年人组成的调查队,经过4个月时间,足迹遍及20个乡镇、289个行政村,走访了1200多个民间艺人,共收集整理出15个范围的故事300多篇、谚语700多条、歌谣5000多首和59个土族民间舞蹈形式,60余首舞蹈乐谱。收集民间灯影唱腔、曲牌370条,戏曲选场、优秀折子戏35个、本戏7个。整理、录制、拍摄、收藏了艺术资料磁带52盘,摄像资料8盘,整理成38.4万多字的文字资料7本。

  目前“寻根行动”已全面结束,大通县经过调查申报,有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0个项目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永琴)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