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足代会本月召开 中国足球期待重新“谋篇布局”

张子扬

2014年01月05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代会本月召开 中国足球期待重新“谋篇布局”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张子扬)已经推迟近7年的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在河北香河足球基地召开。届时,这场被外界看作是重新为中国足球“谋篇布局”的会议将涉及中国足协章程修订、换届选举、中国足球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

根据《中国足协章程》要求,2003年第二届足代会召开后,足代会每四年举行一次。第三届足代会本应在2007年召开,但这些年中国足球遇到的各种丑闻、乱象以及管理层变动,导致会议无限延期。

国足协成立于1955年,首任足协主席为黄中,随后是李凤楼、袁伟民(1986年至2003年),其间年维泗曾在1989年至1992年担任第五届足协主席。由于2003年至今再也没有开过足代会,所以足协主席一直由袁伟民担任。

如今,在国际足联的要求下,中国足协终于作出了召开全国足代会的决定。

会议的召开,中国足协主席、副主席、执委名单料将有所调整。如不出意外,去年入主中国足协的张剑、魏吉祥等有望被选为副主席,从而获得“合法”的中国足协身份。

目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张剑,自上任以来一直保持着低调与神秘,一年多的时间,他几乎没有与媒体进行任何沟通。不过,曾在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工作的张剑于2012年4月在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会议上,曾做题为《以求实创新精神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报告,或许能从中看出他的“理政思路”。

张剑在那次报告中提出,“有人说中国足球多年来始终难以有所发展,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制,其实就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在作怪。多年前邓小平就提出‘从娃娃抓起’,但现实中却背道而驰,不是从娃娃开始抓普及,而是从娃娃开始比成绩,搞竞争,进而开始在年龄等方面做文章,一路下来毁掉了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

在外界看来,重视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厘清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加速解决管办分离造成的“内伤”,或许能成为张剑规划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

有媒体预测,修改后的《中国足协章程》中将不会有国家体育总局行政干预的痕迹,而全新的中国足球未来规划也将由之前的《中国足球事业2013-2022十年规划》变身为《中国足球事业2014-2023十年规划》。

而业内专家分析,从此前足协干部岗位调整的种种迹象可以看出,2014年将是中国足球实施管办分离试验的一年。(完)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