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执教11年,培养出43名国家一级健美操运动员 

米晓丽 把操场变成舞台(动人生)

马剑 王忠明

2014年01月08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米晓丽(中)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众健美操锻炼标准大赛总决赛。
  资料

入围“CCTV体坛风云人物”候选人,成功组织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山西分区赛,所在中学被省健美操协会授予“突出贡献奖”……过去的2013年,对于山西运城市康杰中学体育教师米晓丽而言,可谓成果颇丰。

“刚开始练健美操的时候,真的很苦。我们最开始是在土地操场上练的,赶上天气不好,做一个翻滚的动作,满脸满身的土,起来谁也不认识谁。”米晓丽告诉记者,“虽然苦,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

米晓丽和健美操结缘于1986年。当时米晓丽还在山西师范大学读书,健美操运动也刚刚在国内兴起,她那时就利用节假日普及、推广健美操。大学毕业进入中学工作后,只要有空,米晓丽便深入运城的大中小学和工厂、乡村,教授健美操、健身街舞、爵士舞等时尚健身项目,希望能把练健美操的快乐带给更多人。

2002年10月,康杰中学健美操队成立。在训练中,米晓丽不仅关心队员的文化学习、健美操训练,还关心队员的生活。队员赵佳妮记得,她刚接触健美操时,身体比较弱,训练中容易情绪波动,比赛信心不足。“是米老师给我创造比赛和表演的机会,训练之余谈心、鼓励,使我越来越自信。”大学期间赵佳妮多次代表高校参加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北京市大学生健美操比赛,获得女子单人操、混合双人操、三人操冠军。目前赵佳妮是深圳市高级中学一名已有6年教龄的健美操教练。她感慨:“米老师像母亲一样地关心我,让我爱上健美操这项运动。”

如今米晓丽称得上“桃李满天下”。她执教的康杰中学健美操队,连续10年获得全国及省级大赛63项冠军和9项特别奖;她培养出43名国家一级健美操运动员和70名国家二级健美操运动员。米晓丽自己也8次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

“经常有学生拿着鲜花回来看我,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看着学生们不断成长,使我有力量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米晓丽深情地说。2012年,米晓丽的12名队员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分别被北京化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免试录取。一位学生在给她的信中写道:“运动让人生更精彩,而您赋予了运动更深的意义。四季轮回,您始终坚守在操场传递快乐,您把操场变成了绚丽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14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