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曝高中生周琦3年薪水4500万 某高层称这太离谱

2014年01月09日14:24    来源:福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高中生周琦3年薪水4500万 某高层称这太离谱

■栋梁

  热传刚满18岁的辽宁球员周琦被新疆队开出“3年4500万元”的薪水,远高于当下CBA国手级球员工资的报价。18岁、2米17的周琦被称为“下一个姚明”已经很多年了,只不过在王哲林、李慕豪等众多“接班人”当中,他的天价年薪引发了这个话题下一波新的高潮。

  但是反过来说,为什么人们对中国篮球未来领军人物的关注,永远集中在身高和姚明接近的年轻人身上?为什么只有年轻的大个子才能签到大合同?周琦足够优秀,但“3年4500万”以及由此引发的热潮,只是一股虚火。

  高中生拿3年4500万,再离谱也有人信

  新疆男篮俱乐部方面早已辟谣关于给周琦开出3年4500万元高薪的说法,但更多的球迷仍然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好苗子本来就少,周琦这样身体条件出众、天赋异禀的优秀内线球员更是奇货可居,但不至于被炒作出数倍于王哲林甚至是易建联的身价。这反映的又是怎样的怪现状呢?

  “这个数字实在太离谱了,他还没成才呢,都还没开始打CBA呢。如果现在就给他这样的工资,那这球还怎么打?我们的联赛都还不够职业化,这样的小队员太早进入市场了。”说起周琦的话题,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CBA俱乐部高管对记者一口气说了很多。

  很多球迷的观点是,在球员自由市场上,这是周琦为自己挣得的身价。但这位圈内人士表示,4500万是CBA中流俱乐部一个赛季的总开销了,周琦再优秀,也不至于脱离市场价值。“如果真有1500万的年薪,相当于250万美元,都可以随便签现役NBA的球员了。”他说。

  炒作露虚火,少年大个子最好躲一躲

  如果周琦3年拿4500万是一次炒作,那就不算意外。国内篮球圈里圈外一直围绕“姚明接班人”做文章,逮住一个刚刚在青年比赛崭露头角的大个子就是一顿猛炒,除了王哲林、李慕豪、孙桐林这些在国内的球员,像悄然在美国高中埋头深造的孟翔宇,也躲不过媒体和球迷的关注。

  姚明接班人,就一定也要是超级中锋?这样的理念,实属误区。

  浙江广厦二队也“藏”着一位和周琦有些相似的大个子,他就是年仅17岁、身高2米10的胡金秋。但是总经理刘全胜并不认为家有一宝就万事大吉:“篮球是巨人的运动,在其他条件一样的前提下,我们会选有身高优势的。但如果只有身高,其他方面的能力不行也没用啊。”

  正如刘全胜所说,身高只是优秀运动员的一方面。高度是一种他人无可匹配的硬件优势,也是最容易得到的部分,剩下的运动能力、对篮球技战术的理解能力,都要通过相当漫长而专业的过程去实现。

  周琦太早获得与实际能力不匹配的声誉与身价,未必是好事。而先天条件一般,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获得成功的其他青年球员,不但得不到关注,连获得足够比赛锻炼的机会都没有。

  2005年《纽约时报》就预测陈江华是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但直到姚明退役,配得上这个称号的人都没有出现。中国男篮后卫线之冷与周琦之热,反差巨大。

  也正因为如此,对于胡金秋,广厦只有一个态度:尽量冷藏。“如果有报道吹捧胡金秋,我们马上要和他本人还有家长沟通,跟他说,媒体上吹你的东西,要少看,少听,要能把握住心态,现在年纪还小,绝对不能飘起来。”刘全胜说。

(来源:福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