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王濛期待冬奥坦陈心病 谦称不存在谁是真正的强者

2014年01月13日08:2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新闻·体育新闻

  王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绝对核心。 本报记者 陈龙摄

  喜欢她的人称她“濛主”,王濛与盟主浑然天成。熟悉她的人知道,张狂、霸道、快意恩仇,统统是她的性格标签;统治、突破、舍我其谁则是她的赛场属性。

  然而,站在而立之年的门槛,争取冬奥三连冠的当口,习惯了霸气外露的王濛却开始和气至上。“这一次我们还有许多年轻队员,像范可新、李坚柔都很不错,大家都需要一决高下。”她难得放低姿态,“不存在谁是真正的强者。”尤其是最后一句,谦和沉稳得不像王濛,也是这否定的句式,叫人升起疑虑:她还是那个王濛吗?中国奥运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她能做到吗?

  ① 天性使然,爱被崇拜

  毫无疑问,昨天压轴上演的男女混合接力赛才是本次冬奥会热身赛的高潮大戏。因为王濛真的来了。此前避战500米和1000米,中国王牌之师里的王牌选手千呼万唤始出来。全场掌声雷动,王濛抬手致意。特写镜头里,帽子上硕大的“KING(王)”占满屏幕。

  21岁就成为冬奥会冠军,25岁成功卫冕,28岁再破世界纪录,王,就是王濛的属性。而一骑绝尘时像博尔特那样回望对手,她爱用各种细节彰显王者做派,那便是天性。

  因为天性,她可以毫不掩饰地就把心事直陈:“我喜欢别人仰视我的感觉,我享受别人崇拜我的感觉。希望像个明星一样,被人追逐着。”

  也是出于天性,她敢于直接叫板总局领导,笑称他们“欠”自己一个旗手的承诺。那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王濛曾被做思想工作,要她以次日比赛为重而打消举旗的念头。“有些领导就跟我讲,闭幕式旗一定让我拿……”但最终还是愿望落空,王濛坦言,金牌是赛场里的天性满足,旗手是境界上的天性成就,两者缺一不可。

  ② 命运使然,坦陈心病

  既然天生就是王者,既然把壮志雄心都寓意进一个英文单词里,既然素以谦虚为美德的中国体育圈也默认王濛的金牌十拿九稳,可为何偏偏她本人在冬奥会倒计时不满一个月时,收敛起了锋芒?

  一切都是命运使然,王濛说,近半年来,自己反复做着同一场噩梦。

  2013年全年,王濛参加6站世界杯分站赛和一届世锦赛,7项大赛,她6次拿到500米冠军。唯一的失落在世界杯上海站,她在半决赛起跑时摔倒。这运动生涯罕见一摔,几乎摔碎她整个赛季的王者之心。“我在上海时500米起跑摔了,可能没人看出来接下去几站我有任何问题。”看结果,外人只知王濛又是冠军,唯有她自己明白,“每一次站在500米起跑线上,我的双腿都是颤抖的。”

  怕摔,更怕一出发就在冰上来个“五体投地”,这心魔缠绕着她一夜又一夜。难过时,王濛说自己想过寻求心理治疗。但最终骨子里的骄傲作祟,她没跟队里开口。而这一回热身赛,心病是否痊愈?不得而知,500米赛道上的缺席一目了然,大家都没能如愿见到她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③ 梦想使然,期待冬奥

  没有在命运的交汇地亲手拔去心头刺。对于避战原因,主教练李琰把更多笔墨放在年轻人的成长之上,而对王濛的心理状态一笔带过。她想用轻描淡写的口吻去淡化摔倒的后续影响,更希望王濛能亲手解开这个心结。

  而当事人似乎还有些踟蹰,所以她才会低调地把成长置于金牌之上,“冬奥会只是我的一个阶段,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我希望自己越来越成熟。”

  但争胜的心终究是融进了血液里,先于口舌而直接付诸行动。最后的3000米混合接力赛,王濛率领女队主力与男队同场竞技。发令枪响,第一个抢占领跑位置的就是王濛,不让须眉。至于帽子上黄底蓝字的“KING”,就更像是种尽在不言中的心迹表露。王濛很清楚,距离冬奥三连冠的梦想启航只剩26天。

  KING有4个字母,“王”字有4笔,而属于王濛的“王”亦有4大要素:实力、斗志、时机、霸气。无疑,那最长、最重的落于最后一笔——霸气或更具体说是极端的自信。一个天生王者的“濛主”是需要极端自信的,一个怀揣宏伟梦想的王濛也是需要极端自信的。

  曾在上海跌倒,再从上海重新出发,王者归来,还差最后一笔,只差最后一笔。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