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独乐不如众乐——冀平朗和他的“铁人之家”

2014年01月15日10: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乐不如众乐——冀平朗和他的“铁人之家”

  新华网太原1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孙亮全)2013年的威海国际长距离铁人三项赛上,来自山西太原的冀平朗成为赛场上的焦点。不是因为他半程第三名的名次,而是因为这次他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妻子、女儿和儿子都来参赛了。一家四口同时参赛,在中国的铁人三项赛事历史上可不多见。

  55岁的冀平朗是一名摄影记者。提及自己与铁人三项结下的缘,老冀说得倒“轻描淡写”:“我从2003年起开始冬泳,每次都是骑着自行车去,后来发现自己离‘铁人’标准就差个长跑了,可跑步又有谁不会呢?”

  2011年5月,冀平朗在他的铁人三项生涯中迈出了第一步,参加了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为了自己的“处子秀”,老冀可没少下血本。为维持好自己的体力,他住在300多元一天的舒适房间,全部费用加起来接近3000元。

  初来乍到,第一次参赛的冀平朗还没有完全吃透铁人三项的规则:游泳要穿连体泳衣。老冀出发时征得入水裁判员的同意,第一圈穿着短裤就下水了。结果游到第二圈时,另一个裁判员认为犯规,要求老冀退赛。后来老冀多次请求,又套上一件大背心返回入水处,才被允许继续参加比赛,最终在50多名参赛者中获得第28名。

  有了这次初体验,冀平朗在近三年时间里参加了20多场铁人三项赛。感受到铁人三项魅力的他,希望家人也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实际上,他在自己孩子小的时候就有意地去培养他们了。

  冀平朗的儿子冀厚百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在他还上幼儿园的时候,冀平朗就带着他到太原的汾河里游泳。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五·一到十·一期间的五个月里,在汾河边的露天游泳池里都会找到小家伙的身影,风雨无阻。

  在冀平朗眼中,女儿冀一凡更加“大胆”。“她从一开始游泳就从来不用救生圈,”老冀说,当年在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他骑着车子,让女儿在后面跟着跑。

  在父亲的熏陶和培养下,姐弟俩渐渐喜欢上运动。2012年,9岁的冀厚百参加了一项铁人精英赛的中小学生体验组比赛,并获得第三名。如今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冀一凡已参加全程的铁人三项赛,老冀对自己的女儿也是疼爱有加,甚至在一次比赛中因为给她拍照而忘记获得第三名的自己要登台领奖。

  冀平朗的妻子已经冬泳了四年。“我们都出去参赛了,总不能老把她一个人扔在家里吧,”老冀说。就这样,在威海,一家四口人终于齐刷刷地出现在铁人三项的赛场上。

  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每次比赛的参赛经费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之前老冀一个人去外地参赛,还能偶尔坐回飞机;但如今一家四口齐上阵,就只能改坐相对便宜的火车了。住宿同样要精打细算,“赛事组织方安排的100块钱的房间住不起,只能去住40块钱的了,”冀平朗说。

  参赛成本不止这些。自行车要自己准备,之前需要老冀的一辆车就行了,如今却需要四辆。当这一家四口前往外地参赛时,还要找别人借车。

  面对这些困难,一家人将来还会不会继续参赛?“当然会了,”老冀毫不犹豫地回答。原因无他,只因为热爱。

  在冀平朗看来,铁人三项内容丰富,符合全民健身的主题。“相比起成绩,我更看重的还是不断挑战自己。趁着‘年轻’,就要‘追’健康,‘享’快乐。”(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