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张继科流利英语惹人赞 第三次创业国乒要当"文化人"

2014年01月17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三次创业 国乒要当“文化人”

蔡振华表示,冠军运动员退役后应该继续深造。 廖艺 摄

越来越注重文化教育 张继科流利英语惹人赞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周在迪拜举行期间,举办了年度男、女最佳运动员颁奖仪式,荣膺最佳男运动员的张继科用全英文发表得奖感言,在国乒内部引起轰动,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大感惊喜,当场带头鼓掌。昨天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均高度评价了张继科的英语发言,更提出了今后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均要全面加强文化课学习,这也被列入国乒第三次创业的计划纲要中。

苦练英语 张继科秀出“国际范儿”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是西装革履的张继科捧着国际乒联“年度最佳”奖座用英文发表获奖感言,他迷倒粉丝一大片,更有网友留言发问:“张继科,你英文怎么这么好!”

张继科的这段发言让现场的国际乒联高层大为惊喜,主席沙拉拉更带头鼓掌,并与张继科握手致意。尽管与主持人现场交流时的听力还有待提高,但是张继科发言时的用词造句以及他标准的发音均证明了他确实在这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张继科从伦敦奥运会之后开始苦练英语,除了购买复读机反复练习之外,还请了一位高级口语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在颁奖典礼上两度获奖的他可谓惊艳全场。

并未带队赴迪拜参赛而是留在北京参加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坦言事前并不知道张继科打算用英语发言,“真是大吃一惊。”刘国梁还称赞爱徒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有了很大的转变,不管是赛场上还是学习上都更加用心,“他确实起到了带头作用,对国乒的其他主力也是一种震动。”

“张继科这样做,让世界看到,中国乒乓球也是可以融入世界的,成为国际化的冠军。”刘国梁把张继科的这次发言称为“质变”,他的形象与影响力都将因为这次表现而发生改变。

除了英语水平大幅提高之外,刘国梁对于张继科的善心也十分认可。在颁奖典礼之后的慈善拍卖上,张继科以9000美元拍下了自己签名的球桌。去年国乒到福利院慰问,他也捐出了自己的部分比赛奖金。刘国梁十分支持国乒主力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的同时关注慈善公益事业,以展示体育明星最优秀的一面。“我跟他们说了,不能只会打球,大家条件好,应该充分展示自己,光靠乒乓球拿冠军,影响力也不会很大。”刘国梁说,“他们不仅是运动员,而且是体育明星,不仅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而且是年轻人的偶像,所以需要全方位地打造和包装自己。”在迪拜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刘国梁欣喜地发现,女队三大主力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精心打扮,盛装出席,赢尽赞赏。

学习文化 提高外语水平是时代要求

与刘国梁一样对张继科的英语水平表示惊喜的还有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从国家体育总局的角度,蔡振华认为英语好是时代的要求。“现在的运动员,要展示中国的形象,语言交流确实十分重要。”他提到了姚明与李娜,这两名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体育明星均能在重大的场合用英语与世界畅通无阻地交流。“张继科能用英语谈自己的感受,我特别高兴,希望今后更多运动员可以做到。”

国乒是卧虎藏龙之地,不少教练曾经公派到欧洲执教,讲得一口流利的外语,其中又以德语、英语皆精通的前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为佼佼者。蔡振华曾经赴意大利执教,他的意大利语也是相当流利。除了提高外语水平之外,蔡振华还提到心态的改变:“中国运动员给外界的印象是比较含蓄的,在很多场合不善于对外沟通。”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乒协要引导运动员加以改善的一个方面。

现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均为国家队教练组少壮派的代表人物,他们当年退役之后直接转型为教练。而蔡振华透露,今后像刘国梁和孔令辉这样“直通”的比例会越来越少,运动员退役后最好还是先回校园好好念几年书。不少刚退役并回到地方队担任教练及行政工作的冠军运动员,中国乒协也要求他们在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同时继续深造。在蔡振华昨天下午以“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为主题的发言中,就有关于运动员与教练员在第二个“四年计划”,也就是争取全国在2020年实现15岁以上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90%国家队教练员的文化程度达到大学水平,70%全国教练员达到大学水平。

蔡振华表示,教练的水平对运动员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尽管如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的整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还要提高教练的综合素质。在国乒教练组中,总教练刘国梁2003年退役后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又读了在职研究生,与他同样好学的还有男队教练秦志戬。“退役之后到大学深造,结合自己的实践感悟提高执教水平。如果直接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是越来越得不到认可的。”蔡振华说。(杨敏)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