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濛训练时与队友高速碰撞致骨折 冬奥会恐梦碎

2014年01月17日1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濛训练时与队友高速碰撞致骨折 冬奥会恐梦碎

■ 刘阳 朱翃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绝对主力王濛16日踝关节意外受伤、需要接受手术,运动医学专家刘亚森表示,“切开内固定手术”是踝关节受到严重创伤性损伤后的治疗手段,王濛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证实,16日在进行强度训练时,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在高速滑行中与队友发生碰撞造成踝关节受伤,目前在上海华山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记者从院方得到消息,王濛右踝胫腓骨双骨折,需要接受切开内固定手术。

  目前在中国举重队担任队医的刘亚森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无法看到王濛的X光片,所以具体伤情无法分析。但是仅从王濛需要进行切开内固定手术这一信息可以判断,她的脚踝当时受到“严重的碰撞”,因为踝关节一般不轻易骨折。

  刘亚森简单介绍说,“切开内固定手术”需要在脚踝部位作切口,将骨折部位复位,然后用螺钉等医学物质进行内固定。他说:“如果必须进行手术,说明她的脚踝无法进行保守性治疗,属于踝关节比较严重的创伤性损伤,一般人需要3个月才能重新走路。根据伤情和治疗手段,最快也需要6到8周恢复。”

  索契冬奥会将在2月初开幕,短道速滑将于2月10日开始,首日就将进行王濛最具优势的女子500米比赛。也就是说,目前留给王濛的时间只有20多天。刘亚森说:“王濛在短短的20多天重新站在冬奥会赛场上,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王濛在2006年和2010年冬奥会上都夺得了500米桂冠,本届冬奥会志在“三连冠”。她还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全世界10名最有可能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冠的运动员。

  中国短道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赛前遭受“重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比赛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力刘秋宏就在训练中大腿肌肉受伤,尽管她加紧康复但仍然没有参加冬奥会比赛。王濛的骨折伤相较当年刘秋宏的伤势应该更加严重,因此这位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的冬奥会前景令人担忧。

  王濛的苦

  很多巨星品尝过

  作为一名运动员,受伤很惨,落选大赛很惨,但还有更惨的——铁定能参赛却在大赛开赛前受伤……特别是当你是所处领域的绝对巨星,寄托着无数粉丝的殷切期望,出师未捷身先死,意味着苦练却不能在大舞台上表现,这种滋味恐怕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就拿本次冬奥会来说,几位名将的缺席将会让索契的星光黯淡许多。1月15日,韩国媒体报道,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和3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卢珍圭训练备战时左臂肘部骨折,无缘索契;1月7日,美国滑雪名将、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雪速降冠军林赛·沃恩宣布因为膝伤困扰,无缘索契。

  四年前,中国短道新星刘秋宏在温哥华冬奥会开赛前不慎受伤,尽管她赶到了温哥华,最终仍没能站上赛场。2005年,赵宏博也是因为一次大伤,险些无缘2006年初的都灵冬奥会。冬奥会和夏奥会一样,都是四年一次,每到开赛前半年,就是运动员们最敏感的时候,每一次的受伤倒下都让人担忧,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没有几个四年可以等待。

  伦敦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名将滕海滨训练时左臂受伤,伤病难愈让这位老将伦敦奥运梦碎。雅典奥运中国体操队只有滕海滨在鞍马项目夺得唯一一块金牌,但因为状态不理想,他落选了北京奥运。滕海滨没有放弃,为了伦敦的最后一战,他苦苦等待了8年,却等来一个悲情的结局,当知道自己无缘伦敦奥运时,那伤心的泪水让所有人动容。

  赵蕊蕊,昔日中国女排第一高妹因伤病不断被称“玻璃美人”,悉尼奥运会前她骨折无缘参赛,如果说那时的她还是小将还等得起,到了2004年的雅典,她已经是绝对核心,但当年3月底她又骨折,仅仅140多天的恢复后她执意出现在雅典奥运赛场,首场对美国的比赛开局不久她再次右腿骨折,草草结束了奥运首秀。

  时光回到四年前,2010年3月15日,09/10赛季意甲联赛第28轮,AC米兰主场1∶0战胜切沃,但是比赛最后时刻小贝突然痛苦地抬起左脚,随后一瘸一拐下场,赛后经过诊断为左脚跟腱断裂,将休息5到6个月,彻底无缘南非世界杯。对当时35岁的贝克汉姆来说,这无疑相当于晴天霹雳,他从来不是个软弱的人,但在更衣室里,他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小文)

  微友祝福

  新华体育:除了祝福,还是祝福。王濛受伤基本无缘索契,牵动人心。出师未捷身先死,多少英雄泪满襟:都灵赵宏博跟腱受伤,伦敦滕海滨臂伤退赛……残酷如斯,震惊如斯,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中国队冬奥夺金前景黯淡,而是祝王濛早日康复。这无疑是个终生的遗憾,但人生漫长,健康始终重于金牌。

  小脑不好的喵:四年前是刘秋宏,四年后是王濛,老天为什么总爱开这种令人悲伤的玩笑。祝福王濛,祝福中国短道速滑队,加油。

  urnot康南:看到王濛骨折的消息简直不敢相信,这也许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啊,那么困难的奥运周期她都熬过来了,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出问题??要强霸气的姑娘希望你可以迈过这道坎!!

  thinkingsky:命运给了许多人别样的体育人生,巅峰时期打击你一回,低潮时期牵绊你一下,刘翔、王濛、滕海滨,不胜枚举。之前会觉得很可惜,现在依旧可惜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意外、伤害、病痛有时就像吃饭般平常,不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会发生在他人身上;不在现在出现,也会在未来将临。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