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全明星赛依如“鸡肋” 正赛王治郅谢幕成最大看点

2014年01月19日09:4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全明星赛,依如“鸡肋”

  胡雪峰(左)执教的南方星锐队战胜了王治郅执教的北方星锐队。

  今晚,本赛季的CBA全明星赛正赛就将在北京的万事达中心正式打响。对比以往,今年的全明星赛在时间上做了调整,由常规赛结束后举行调整为常规赛进行中间;但在中国篮球遭遇大滑坡的总体形势下,在数支球队尚拼命争取季后赛资格的前提下,在“星味儿”并不太浓的状况下,CBA全明星赛恐怕依然改变不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命运。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顺应民意”改时间

  全明星“求变”但效果待检验

  本赛季的全明星赛,开始“主动求变”,那就是把原本安排在常规赛结束后的比赛时间调整到了常规赛进行期间。这样的调整可以说顺应了民意,似乎也更加科学。原因有二,首先,按以前的比赛日期,常规赛结束后,非季后赛球队的明星开始放假休整,而季后赛球队的明星则怕受伤影响球队的季后赛征程。如此一来,大家是否“全力以赴”就很不好说了,而全明星赛的精彩程度必然大打折扣。时间改成常规赛期间,大家状态都还保持着;其次,大牌外援会在常规赛结束之后“玩消失”,因为有些球队进不了季后赛,他们所签约的大牌外援的合同也就结束了,去不去参加全明星赛,完全看他们的心情。像上个赛季CBA历史上的最大牌外援、全明星“票王”麦迪的退赛,更是让不少球迷大失所望。而如今,不用怕大牌外援“不赏脸”的情况出现了,毕竟有合同在身呢。

  但是,这样的求变虽然值得肯定,效果却不一定“如人所愿”。目前,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四、五支前八开外的球队依然有季后赛希望,而排名在前八却名次不高的球队也有可能下跌,在这个时间点弄一场不痛不痒的全明星赛,如果各队的明星受伤,后果不堪设想。就此一点,不少人恐怕难以全力以赴。说到底,全明星就是一场“秀”,抱着玩的心态放松去打球,说不定能有惊艳发挥,一旦想法多了,反而会降低观赏性。

  “星味儿”淡了一些

  大郅“谢幕战”成最大的看点

  说实话,本赛季的CBA“星味儿”有些淡,“老男孩”依然在唱主角,而大牌外援也基本没有。马布里荣膺“票王”只是广大球迷的美好愿景,他伤势未愈引发的“参赛资格问题”一度沸沸扬扬,但这恰好说明球迷对于真正的“大牌明星”是多么渴求。大牌外援奇缺,老将依然当家,指望全明星赛有什么特别的“兴奋点”,确实有难度。

  不过,今年的全明星或许“人情味”会浓郁一些,因为不出意外这会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20年篮球生涯,从CBA元年就开始打球,大郅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球场,最后一次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享受球迷们的欢呼,恐怕无论对于大致本人,还是和CBA一同成长的球迷们,都会五味杂陈……

  昨晚,大郅作为星锐赛的北区队主教练带领球队以97比101惜败给胡雪峰挂帅的南区队。输掉比赛有些可惜,但大郅在场边指挥,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儒帅风度,或许,退役之后,大郅会继续在教练席上再放光芒,尽管他自己声称目前还没有做好当教练的准备;而在正赛开始前,关于大郅的新闻也是最多的,据《京华时报》报道,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称:“大郅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是我们的偶像。”孙悦则说道:“我可以保证不会去盖大郅的帽。北京是他的家乡,希望他能在这里接受最热情的欢呼。”

  “江苏元素”独一份

  仅胡雪峰入围证江苏人才凋零

  全明星赛的大名单里有江苏球员吗?有!但他也是个“老男孩”了,不仅是江苏队的主力控球后卫,如今更晋升为江苏队的主教练了——没错,就是胡雪峰。本赛季,34岁“高龄”的胡雪峰场均能得到13分、5.8个篮板和6次助攻,而且还有过“三双”的发挥,如此表现,入选全明星赛南区代表队的替补阵容绰绰有余。除了“明星球员”这个身份之外,胡雪峰还挂帅星锐赛的南区代表队,并且带领球队在昨晚战胜了北区队。

  不过,胡雪峰是江苏中天队在全明星赛上的“独苗”,除了他之外,无人入围星锐赛、正赛以及各单项比赛……曾几何时,全明星赛一度是江苏球员表演的舞台,胡卫东、唐正东、胡雪峰、易立、孟达等人多次入选自不必说,外援如艾利克斯曾以“惊天一扣”得到扣篮王,而如今大家说起处于“被封杀”状态中的吴楠,也是因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的惊艳而对他冠以“扣篮王”的称号……但现在,胡雪峰以34岁高龄成为江苏唯一一位入选全明星正赛的球员,更印证了江苏篮球后继乏人,人才凋零。周五的江苏篮球建队60周年座谈会上,元老们都在“会诊”现在的江苏队,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江苏篮球想要重塑辉煌,恐怕真还有漫漫长路。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