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全明星赛落下帷幕 成为最伤感“郅谢2014”

白志标

2014年01月20日10: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全明星赛落下帷幕 成为最伤感“郅谢2014”

参加今年CBA全明星赛三分球大赛的贺天举说,这就是一场娱乐活动,没必要当正规比赛来打。尽管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场合,但他说出了全明星赛的本质——一场篮球秀。最终,北区以118比102胜南区的比分也没人关注,因此也就有了各种诸如“我要打球”的球迷篮球技能大赛以及三分球、扣篮等表演。

最伤感的全明星赛

全明星赛,无论是NBA还是CBA,都是球员和球迷的欢乐场,没有成绩要求、不用担心受伤,球星们可以完全放松展现各自能事。

不过,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却注定是一次独特的离别会,因为中国最具天赋的球员、当年的追风少年王治郅将要离开,这是他的最后一个职业赛季,也是他的最后一个全明星赛,因为他的离开,今年的全明星赛也变得格外伤感。在训练场上,众球员忙着和王治郅合影留念,而在赛场外,所有球员在和球迷、媒体交流时都会无一例外地提到王治郅的退役、谈起大郅对于中国篮球以及球员本人的影响。

而在周日全明星赛的开赛前,主办方无论是在球员亮相和现场介绍时都特别照顾王治郅。戴着京剧脸谱面具亮相的王治郅,是所有球员中唯一得到现场所有观众起立欢迎的球员。

上场后,现场大屏幕也特别播放了王治郅职业生涯的重要片段,从大郅进入职业的第一年开始一直到本赛季,这些片段的主题是“郅谢2014”,这些片段不仅让王治郅内心激动不已,也让现场不少记者流下了眼泪。

最瞠目结舌的跨界

扣球是每届全明星赛最受人关注的环节,在扣篮大赛中参加比赛的球员总会做出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动作,比如NBA全明星扣篮时竟然飞跃“汽车”后扣篮,而在CBA全明星的扣篮大赛中也有飞跃硕大无比的篮球鞋扣篮和跳过其他人扣篮的。因此,对于周日的扣篮大赛,现场球迷和媒体很是期待。

周日参加扣篮决赛的只有两人,首先上场的是田桂森,他神秘兮兮地要求主持人找场边人配合,打算完成一次跨界组合扣篮,让人意外的是,他挑选的竟是昔日中国女排的队长、主力二传冯坤。其实,每年的全明星赛场边总会坐着许多非篮球界的体育、演艺明星。今晚球场边除了冯坤外,还有去年风光无限的中国田径跳远奇才李金哲以及演艺界有名的“师奶杀手”濮存昕等。

最搞笑的是,田桂森与冯坤的这对跨界组合在扣篮中连连闹出“笑话”。田桂森的计划是自己传球给冯坤,然后冯坤抛到一定高度,自己再接球扣球,但他忘记了冯坤的项目,传球必须是二传动作,篮球也自然变成排球,结果5次跨界配合均告失败,直到第6次才完成扣篮。李金哲是以纯球迷的身份来的,整个比赛过程中看得聚精会神,还被浙江广厦的吉布森扣篮动作迷住了。他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场边近距离看篮球比赛,感觉非常好。

最公开的“阴谋”

王治郅最后的一届全明星赛对所有参加的球员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大家有一个统一的想法,那就是“密谋”让王治郅被“MVP”。早在1996年,王治郅就曾站在CBA全明星的赛场上,他曾经7次以“票王”身份入选并在2000年、2008年和2009年3次夺得全明星MVP。今晚,如果大家的愿望实现的话,他就会拿到第四个CBA全明星赛MVP。

南区主教练的杜锋坦言:“这届是大郅最后一次全明星赛了,希望他度过一个永生难忘的全明星赛。如果他身体没什么问题的话,会让他多打。”易建联则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给郅哥抢篮板的机会了。”朱芳雨更是直接表态,自己在本届全明星赛上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王治郅打好比赛,给他多传球,帮他防守,帮助他拿到MVP。

在随后的比赛中,作为首发的王治郅上场15分37秒,其中上半场得到9分,下半场得到6分,此外还有7个篮板球,这是他在最后一届全明星赛留下的数据。遗憾的是,王治郅并没有拿到自己的第四个全明星赛MVP,“抢走”这个荣誉的人是孙悦

最不靠谱的三分王

在仅剩最后一个彩球时,贺天举投进的球得分还只是14分,与西热力江相同,比孟祥龙的15分还少一分,但他就是凭借最后的彩球将远投进球得分定格在16分,再次上演了昨天预赛时在最后时刻的绝杀。对于自己能荣获今年三分王的称号,贺天举说诀窍只有一个,就是用心练,当然他强调还必须得有个大心脏,“因为场上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情况”。

有意思的,贺天举在昨天预赛前还对自己的远投完全没信心,“根本就不靠谱”,他透露,对于此次的三分王比拼他并没有作特别练习,“只是在昨天三分王预赛前自己计时一分钟投了几个球,结果只得到了4分。”对于这个结果,他笑着说,“现场很多志愿者肯定在心里想怎么会有这样水平的人来参加比赛,晚上肯定会闹笑话。”

谈及绝杀对手的感受,贺天举说,“心态很重要,当然平时投篮的能力也很重要,再加上一定的运气。”他强调,“其实就是要抓紧平时的训练,多投。对一个优秀运动员来说,技术好是一方面,还需要有灵活的头脑,在手感不好的情况下要懂得及时调整。”

一切从数字说起

■黄维

在全明星周末里,数字是挺有意思的东西,今天我们不说正赛里的得分纪录,而是说说三分赛和技巧赛两个比赛里的数字。

今年的贺天举,投出了一个16分的成绩,就夺了三分大赛的冠军,比去年西热力江的21分差了不少。

朱芳雨在看完今年的三分大赛后半开玩笑地说,十几分,投起来很容易啊,这也许是大实话。一共5个点,总共30分的三分大赛,2001年的李楠,拿了23分;巅峰期的朱芳雨连续参加了两年,2004年他拿了20分,2005年创造了一个至今没被破掉的纪录——25分。

结合这个赛季前的体测来看,强度投篮项目让一堆联赛里投篮好手纷纷落马,可能确实CBA变了,球员的准度和基本功也变了。

再说说技巧挑战赛。今年的王子瑞夺冠的成绩是26.7秒,这是历史上夺冠选手里排第3的成绩,前两名是2007~2008赛季全明星赛里韩硕的22.93秒和2005~2006赛季张云松的23.2秒。看了直播的球迷都会认为王子瑞这个成绩非常快了,不到23秒简直匪夷所思。其实,这里还有个段子:韩硕那年的计时器有些问题。从当年留下来的技巧挑战赛直播视频来看,无论用秒表计时还是看视频播放时间,韩硕的实际用时都在40秒左右,虽然现场主持人的画外音喊出了22秒“创纪录”,可这个明显不准的数据还是被记在了官方数据中。

所幸,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比赛程序的规范、环节设置的日趋合理,现在的全明星赛统计逐渐完善,起码计时器不准的错误不会再现了。

也许,以后的CBA会更职业化,全明星赛也会更好看。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