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媒体:对足代会的期待 “合法”运转切忌功利

2014年01月20日21: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对足代会的期待 “合法”运转切忌功利

  “合法”运转 捋顺机制 切忌功利 严格执行——对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的期待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公兵、汪涌、吴书光)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将于1月21日至22日在香河召开,这是2003年以来中国足协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换届大会。按照2003年通过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该会议本应每四年举行一次,但基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足坛腐败案等原因,会议被多次推迟。中国足协多年来没有换届,也因此受到了国际足联多次催促,并受到媒体和球迷的诟病。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即将召开的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备受关注。按照日程安排,会议将审议并表决《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修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讨论《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产生中国足球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总体而言,此次会议就是回顾以往、剖析问题;通过换届让中国足协的工作有序合法;根据实际情况对章程进行修改、与国际更加接轨;制订发展规划,明确中国足球未来发展方向。

  换届、《纲要》“抓眼球”

  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已退休多年,但由于没有换届,依然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此次换届将产生一名新主席,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有望当选。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中国足协“主席团”将缩减,这尤其将体现在副主席层面:现任足管中心主任张剑有望成为常务副主席,魏吉祥有望当选副主席,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等人有望连任;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教育部和公安部的官员或将加入副主席行列,这将有助于理顺足球层面的体教结合问题,以及假赌黑的综合治理与预防及赛事组织的安全保障。换届也将意味着部分因退休或调离的副主席、执委将离任。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是对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定位。在此之前,中国足球曾有两个十年规划,但因为中国足球在发展过程中走了较多弯路,忽视基础建设、急功近利,导致两份规划最终大多没有实现。因此,新的十年规划的内容固然重要,但如何保证实施是重中之重。足协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规划的制定在可行性、操作性、目标如何实现上予以足够重视。

  有专家表示,希望中国足协在协会管理体制改革,尤其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实体化建设方面有突破性进展,并在规划中有明确体现。

  《报告》谈问题 《章程》重规范

  据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将对过去十年工作进行回顾,包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职业联赛进程、专业人才培训、后备人才培养、国家队建设、校园足球发展、行业治理等领域,同时没有回避如总体成绩不佳、足球发展基础薄弱、急功近利思想依然存在、中国足球全方位落后等问题。中国足协将通过加强科学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夯实社会基础、健全管理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政策完善等方面着手解决上述问题。

  据了解,新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吸收了国际足联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将突出和国际接轨,完善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了会员权利和义务等。

  专家、球迷谈期待

  足球爱好者柏祥说,这次会议寄托了大家太多期待。虽然一次会议不能破解中国足球难题,但中国足协最起码要让公众相信足协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付诸实际行动。否则无非是旧曲儿重弹,改不了大调。

  他说,从换届来看,最大的特点可能是精兵简政,这符合精简高效的原则;第二,期待足协去行政化,但这意味着足协要从体育总局剥离出来,难度相当大。中国足球历来改革没有成功,关键在于做了实际上的职业体育改革先行者,却没有得到先行者应有的政策鼓励和支持。这个问题不解决,所谓去行政化等改革就会成为夹生饭。

  他表示,希望新规划结合中国足球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他总结说,不能将这次会议定位为重启中国足球改革历程的会议,因为一次会议很难被赋予如此重大的意义。

  球迷“卡卡”说,中国足球的中长期规划必须脚踏实地,青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青训做得很差,希望真的落实“足球从娃娃抓起”;其次,应该把职业联赛彻底交给市场去运作。

  大连足球名宿朱元宝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应该借此东风真正去行政化,哪怕稍微有点进步也行,千万别再走形式主义。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