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蔡振华:国乒悍将金牌教头 艰难时刻勇挑足球重担

2014年01月21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国乒悍将金牌教头 艰难时刻勇挑足球重担

中新网1月21日电 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全票当选为中国足协主席。

蔡振华1961年9月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是中国著名乒乓运动员、教练,国际级运动健将,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蔡振华两三岁的时候就跟乒乓结缘,大约在7岁时正式开始打球。进入无锡市少年体校后,经过了4个月的训练,就成为无锡市的少年冠军。1973年3月,蔡振华进入南京体工队。

球员时代的蔡振华技术特点突出,左手横柏两面攻结合弧圈打法名镇四方。旋转是他的看家本领,正手弧圈球,旋转强,速度快,变化多,板头重、威胁大、抢攻积极凶狠。他步法好,作风泼辣,斗志顽强,敢于拼搏,常常能在落后情况下,奋起一搏,反败为胜。

1978年到1985年,蔡振华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时获奖无数。1979年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1980年第5届亚锦赛男团冠军、男双亚军(与施之皓)、混双第三名(与齐宝香);1981年第36届世乒赛男双冠军(与李振恃)、男单亚军、男团冠军;1983年第37届世乒赛男单亚军、混双第三(与曹燕华)、男团冠军;1985年第38届世乒赛混双冠军(与曹燕华)、男双第三(与江嘉良)。1980年,蔡振华获得中国运动健将称号。在运动生涯中,蔡振华曾10次荣获“国家体育荣誉”奖章。

1985年,作为公派教练,蔡振华带着妻子前往意大利,担任主教练。在意大利的三年半时间里,他将队伍成绩带至世乒赛团体第七,被意乒乓界称为乒乓教父。1989年受中国国家队邀请,蔡振华毅然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回到了北京。1991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队男队主教练,1997年出任中国乒乓队总教练,同时还兼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部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乒乓协会副主席。期间最大的功绩是带领中国乒乓队尤其是男队重新登上世界乒坛的顶峰,巩固了中国乒乓超级大国的地位。

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队教练之时,中国乒乓队多次取得让世界震惊的成绩:1991年第2届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1995年第43届世乒赛男团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男双冠军;1997年第44届世乒赛男团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六项冠军;1998年女子世界杯赛单打冠亚军;1998年世界职业巡回赛四个单项的冠亚军;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六项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包揽四项冠军、三项亚军和一项第三;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包揽七项冠军、四项亚军和五项第三;2002年男女世界杯赛冠军;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夺四项冠军;2003年男子世界杯赛冠军、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四个单项冠军、三项亚军;2003年第8届女子世界杯赛包揽冠亚军和第三名;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项冠军,一项亚军,两项第三名。

2002年底,蔡振华开始担任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2005年3月,蔡振华被安排到中央党校学习。当年8月,还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蔡振华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4日国务院决定,任命蔡振华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2010年7月,在“反黑扫赌风暴”笼罩中国足坛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最年轻的蔡振华挑起重担,接替已经退休的崔大林,出任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

今天上午,在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上,蔡振华全票当选为中国足协主席。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