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仅有“三心”还不够

曹竞

2014年01月21日17:5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鲜出炉的中国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除了婉拒的恒大老板许家印外,几乎和之前媒体预测的一样。这不是媒体记者擅长挖空心思,而是猜测了好长时间的名单终于成真之后,实在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就像靴子落地,果真落下来了,也就踏实了。

如果非要说说名单的亮点的话,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当选足协副主席,算是释放出体教结合的信号。但足球运动能否借王司长之手重新跻身校园操场,并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恐怕不是教育部官员在足协挂个职就能解决的。因为现在的孩子不热衷足球运动,从来都不只是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两家不联手的问题,而更像是一个社会问题,牵扯到场地、安全、观念、天气等多方原因,需要社会合力解决,更需要一份扎实可行的长远规划。

不过,教育部官员的当选,至少说明校园足球将被提上议事日程。而放眼任何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发展,离开校园,离开青少年的足球土壤,都不可能蕴育出真正的足球强队。

估且把这看作一个好的兆头,不然的话,时隔十年再度召开的足代会,能让人热血沸腾的环节,也就剩下蔡振华的“三心”——决心、信心、恒心,以及“走上一条不归路”了。

蔡振华的讲话充满激情,在肯定了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的同时,也表达了“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的决心。

作为中国体坛公认的“乒乓教父”,中国乒乓能拥有今天的世界霸主地位,蔡振华绝对是头号功臣。当惯了常胜将军的人,自然不愿意看着中国足球自甘堕落、直线下滑,发出掷地有声的豪言并不让人奇怪。

只是此球非彼球,项目不同,规律不同,发展路径自然不同。更何况中国足球的家底儿跟中国乒乓比起来,简直差了十万八千里。国乒在世界乒坛可谓一骑绝尘,国足则历经44载努力才历史性地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如今,中国青少年里的足球人口日益减少,青训体系始终不够成熟,就好比要在盐碱地上种庄嫁,不是说一定不行,而是难度巨大。蔡振华尽管年富力强,恐怕也得做好甘当中国足球“栽树人”的准备。因为任何急功近利的做法,最后都被证明并不可行。

国足球没有捷径,只有坚持。而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需要传递给大众的除了“三心”,还有实实在在的规划,前者可以振奋军心,后者则能让人看到希望。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资深体育评论员)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