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国足协

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是“不归路” 愿做铺路石

2014年01月21日14: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河1月21日电(记者 胡雪蓉) 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蔡振华当选为新一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蔡振华表示,“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就是走上了‘不归路’,我愿意做中国足球的铺路石。”

“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大会选举我担任主席,我还来不及感谢和荣幸,因为现在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蔡振华说,“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规。”

蔡振华直言,红山口会议之后,国足冲进世界杯,但被这一点点胜利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要求,甚至价值观开始扭曲。“中国足球遭遇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于是对正确的道路产生了怀疑,对坚持走正确道路的信心产生了动摇,于是不团结、不积极的态度重新回来,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最终结出了恶果”。

讲话中,蔡振华提到了国足1比5惨败泰国的比赛,“我们不会忘记去年国家队1比5输给泰国的那场比赛,6月15日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如今,国家队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都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这就是二十年的时间啊!”

蔡振华接着说到,信心是中国足球实现梦想的终极支撑,信心来源是多方面的,来源于从来没有放弃寻找拯救中国足球的道路、来源于中国球迷、中国企业的支持。

之后,蔡振华谈到了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2013年的恒大就是一颗炸弹,他们为中超球队提高了知名度与号召力,恒大的成功绝不仅仅靠财大气粗,从一开始就从俱乐部运营、管理与欧美成熟俱乐部相接轨,把俱乐部建设与国家队建设紧密结合一起,俱乐部也同样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足球争得荣誉。恒大要发展成拜仁那样的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大投入只是前提,核心是管理。如果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说明中超联赛整体水平越高。我也特别提到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他们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有人说中国足球疾重难返,简直是不可救药。但换个角度,我们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中国足球人从未放弃梦想,几代人求索从未放弃,从未自甘堕落,屡战屡败也屡败屡战,球迷也不离不弃。”蔡振华表示。

最后,蔡振华动情地说:“该出发了!我们要靠恒心坚持,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日复一日解决问题。当选主席对我来说,真的是走上了‘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回头路。我没有选择,只有义无返顾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送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