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蔡振华:中国航天能登上月球 中国足球也能圆梦

林本剑

2014年01月22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中国航天能登上月球 中国足球也能圆梦

就职演说透出浓浓的壮士断腕悲情——“我没有回头路,没有选择,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赢得掌声。让我们用肩膀筑起中国足球的长城”

在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后,蔡振华作了履新后的首次发言。他用壮士断腕般的勇气指出,中国足球需要“决心信心恒心”,自己选择足球工作,就是走上了不归路,愿意做中国足球的铺路石。

蔡振华首先提到:“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

之后,蔡振华对这三个“心”作出解读:“我的决心来自于中国足球的形势,还有自身的压力。谁都知道,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党中央、国务院曾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是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轨。”

对于信心,蔡振华说:“(1993年)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足球的职业道路,这是改革的突破口。但是去年,我们主场居然1比5输给泰国队,制造了‘耻辱日’。如今,国家队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都是输在起跑线上。同志们,这就是20年的时间啊!红山口会议之后,闯进了韩日世界杯,尽管我们没有进球,但享受到了职业化改革的成果。但我们被这一点点胜利冲昏了头疼,放松了要求,甚至价值观开始扭曲,中国足球遭遇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于是对正确的道路产生怀疑,对坚持走正确道路的信心产生了动摇,于是,不团结、不积极的态度重新回来。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最终结出了恶果。”

谈到信心,蔡振华以恒大为例:“2013年的恒大就是一颗炸弹,他们为中超球队提高了知名度与号召力,恒大的成功绝不仅仅靠财大气粗,从一开始就从俱乐部运营、管理与欧美成熟俱乐部相接轨,把俱乐部建设与国家队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俱乐部也同样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

蔡振华也肯定了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两家俱乐部是中超联赛的基石,“恒大要发展成拜仁那样的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大投入只是前提,核心是管理。如果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说明中超联赛整体水平越高。我也特别提到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他们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最后,蔡振华表示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也是走上一条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回头路,我没有选择,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登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赢得掌声。加油吧,我的同事们。让我们用肩膀筑起中国足球的长城。”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