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足代会昨天开幕 未来10年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张喆 白志标

2014年01月22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10年,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特派记者 张喆 白志标 1月21日河北香河电

  备受瞩目的第10届足代会1月21日上午在河北省香河县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正式召开,共200多名足球界代表与近100名媒体记者参与了该次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协会章程》(修改案),推选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担任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同时表决通过了由20人组成的中国足协执委会名单。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剑宣读了关于过去10年的《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足球界与会代表参与了关于未来10年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讨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与新一届足协执委进行了谈话。

  足代会·人事变化

  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架构出台

  执委会将是今后决策主体

  由于本届足代会距离上一届已相隔10年,因此在国际足联的档案上,中国足协主席一职还是退休多年的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至于担任足管中心主任与书记近一年的张剑与魏吉祥在中国足协层面上还没有名正言顺的职务头衔,为了尽快与国际接轨,令中国足球更好开展对外交流,本届足代会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进行领导机构的换届选举。

  根据本届足代会推荐的领导机构候选人名单,职位分别为主席1人、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1人、副主席6人、顾问2人、名誉主席和名誉顾问等位置待定。最终经过47个会员协会代表的全票通过,选出10人领导机构。

  为了与国际足联及亚足联接轨,本届足代会也从章程上规定了今后中国足协将采取分层管理体系。中国足协执委会将担负中国足球具体事务的决策机构功能,执委会下面将分设15个专业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之前中国足协的执委会有26名执委,国际足联建议中国足协压缩人数,为此本届足代会最终确定了20人组成新一届执委会,具体分配原则为中国足协领导层5人、地方体育局领导10人、教育部门领导1人、足球界知名人士3人、社会人士1名。最终经过47个会员协会代表的全票通过,选出20人执委会名单。

  根据之前中国足协的章程规定,足代会每4年召开一次。本届足代会经修改通过后的章程规定,作为中国足球的权力机构足代会以后每年召开一次,遇到特别事情还可以紧急召开会员特别会议。而执委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3次。

  足代会·文件解读

  本届足代会出台三份主要文件

  中国足球未来十年不提目标

  本届足代会除了进行人事架构调整,还出台了三份主要文件,一是修改后的《中国足协章程》,二是总结过去10年的《工作报告》,三是规划未来十年的《规划纲要》。

  修改后的《中国足协章程》对18个专有名词进行了定义,篇幅由原来的12章66条修改为9章69条,主要修订的是删除了“职业足球俱乐部”与“注册工作”两个章节,前者是为了顺应管办分离的目标,具体留给职业联赛理事会管理,后者则是纲领性文件不适宜放具体的工作细则,只能另外出台注册管理工作的细则文件。此外,《章程》加强了对行业监管的力度,增设了“道德与公平委员会”。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剑在足代会上宣读了《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中国足协承认过去10年的失败之处远比取得的成绩多:一是国字号队伍的总体成绩不佳;二是基础发展薄弱;三是行业不良风气蔓延;四是行业监督管理薄弱和缺失。在总结失败方面,中国足协再次强调了男足国家队去年以1比5惨败给泰国队的耻辱,透露了全国常年参加系统足球训练比赛的注册球员只有可怜的2万人。中国足协把目前的工作定位为恢复正常秩序的一个开始。

  至于外界期待的“新10年规划”,这次足代会下发的讨论稿文件令人失望。这份只有11页的《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3)》面面俱到,但却没有提出任何实际的数据指标,只给出了“男足国家队到2023年,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等模糊目标,且没有明确的实施路径。在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该规划纲要也只给出了“到2023年青少年后备人才管理体系、竞赛体系、培训体系更加科学和完善”这样的笼统提法。至于媒体颇为关心的“管办分离”,该规划纲要只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方面作出了简单的阐述,没有给出具体而肯定的答案。

  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解释说,由于过去制订的两个10年规划提出的指标过多,大都难以实现,所以这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提具体的目标。也就是说,目前这份纲领只是一个框架文件,要全面推进还需具体出台分项的实施方案。与会代表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上都针对纲要提出了与实际相结合的意见,中国足协表示将收集完整后加快推进拟定实施方案。

  足代会·主席感言

  蔡振华履职表“三心”

  坦言已走上一条不归路

  当选新任中国足协主席后,蔡振华坦言,担任足协主席如同走上不归路,但自己愿意做这条泥泞艰辛道路上的铺路石。

  中国足球需要“三心”

  蔡振华指出,中国足球的发展现在最需要决心、信心和恒心。他说,中国足球2002年历史性地打进世界杯后很快被冲昏头脑,思想放松,足球原本健康但稚嫩的机体受到破坏,不团结、不虚心、不学习和不刻苦风气卷土重来。

  蔡振华指出,男足耻辱输给泰国队、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女足凋零,“使得我们不停去考察、调研,但争论过后却没结论。如为一本青少年训练教材争论,用两年时间拿出的讨论稿却被很多基层教练要么认为是纸上谈兵,要么认为是经验之谈,这套教材就此被束之高阁。”他指出,青少年训练体系本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问题在于统一思想。“首先需要树立信心,虽然中国足球成功的经验不多、认识不够、管理滞后、训练体系落后、联赛问题突出等,但换个角度看,这些问题让我们有了方向。中国足球人从未放弃梦想,屡战屡败也屡败屡战。最后是需要一份恒心,恒心是心态、工作方式和改变未来的能力。”

  恒大模式值得赞扬

  蔡振华着重阐述了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巨大效应。他强调,恒大从一开始就在俱乐部管理、运营、外援引进等方面实行高标准,与欧美成熟俱乐部接轨,“其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严格管理制度、赏罚分明的做法及科学训练都调动了球员的积极性。”他指出,恒大模式另一个值得称赞的是“与国家意识紧密结合,把俱乐部建设与国家队建设紧密结合,俱乐部同样在国际赛场为中国足球争荣誉,而且通过足球平台还提升了品牌形象。”

  干足球像走不归路

  足协领导的位子一直被视为烫手山芋,这从蔡振华的发言中也能体现出来,他说:“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就如走上一条不归路。”

  他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他坦言,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凭借古老的飞天梦送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

  足代会·重要讲话

  刘鹏引用习近平三大愿望

  称不搞好足球对不起人民

  原定出席足代会闭幕式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因为公务缠身,提前在1月21日下午来到会议现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足球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不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面貌,就对不起全国人民。

  “普及和发展足球运动,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刘鹏说,“中国体育近年来取得了若干辉煌成就,但中国足球迷很不满意。中国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三大球落后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中国足球正面临落后的严峻局势。”

  “去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亲切接见全国体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体育运动的功能”,刘鹏说,“习近平主席的三大愿望,第一是世界杯出线、第二是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第三是中国取得世界杯冠军。”

  在讲话中,刘鹏把中国足球的发展与“中国梦”的概念巧妙结合:“我们认识到,足球不是单纯的运动项目,其意义远远超过项目本身。足球给人民群众带来快乐、健康、激奋,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民族精神的重要环节。‘足球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

  中国足球春天要来了

  □ 张喆 白志标

  推迟了足足7年的中国足代会终于召开了。客观来说,在过去7年每况愈下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中国足球人都急需这次足代会能给出一些务实的思路,从而提振整体的士气与信心。

  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会后激动地对记者表示:“这次会议是在我们中国足球不景气的情况下召开的,可以这么说,我个人觉得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来到了。作为足球从业人员应该按照新主席所讲的,要有信心、有决心,同时横下一条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当然,这次足代会仍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例如在章程修改上,去掉了关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部分,在未来的10年规划纲要里也尽量回避了对职业联赛的直接管理,但所谓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和“中超公司”依然是足协那班披着协会外衣的行政干部们在操持。“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依旧,“管办分离”根本就是个伪命题。

  52岁的蔡振华毫无悬念地当上了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无可否认,他在会上那番颇具激情和诗情的发言还是袒露了他性情中人的一面,铿锵有力的“6字方针”也符合他昔日“乒乓少帅”的不服输性格。但若论言辞之文才,当年的阎世铎远胜蔡振华;若论理论口号之洋洋洒洒,韦迪也非蔡振华可比。但从阎世铎到韦迪,10年过去了,中国足球却怎么也再找不到成功的经验了。瞬间的激情消化过后,与会代表更在乎蔡振华自嘲式的那句话——“我或许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如果说我们无法改变体制硬伤,如果说我们无法预知领军人物的前途,那么中国足协关于未来的顶层设计又如何?

  都说“好饭不怕迟”,但愿迟到7年的足代会不会给人“新瓶装旧酒”的无奈感。

  20人执委会成员名单

  蔡振华、张剑、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王登峰(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张吉龙、容志行、孙雯(前中国女足国脚)、汪大昭(前《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李颖川(北京市体育局)、李毓毅(上海市体育局)、刘彤(江苏省体育局)、刘树华(天津市体育局)、招少鸣(广东省体育局)、隋永军(山东省体育局)、董利(陕西省体育局)、辜建明(成都市足协)、王沈顺(武汉市体育局)、孙永言(辽宁省体育局)

  蔡振华简历

  1961年9月3日生,江苏无锡人,著名乒乓运动员、教练、国际级运动健将。2007年4月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2010年7月接替崔大林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2014年1月21日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