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10年规划引热议 被批目标太模糊缺担当

林本剑

2014年01月22日15: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10年规划引热议 被批目标太模糊缺担当

国足球新的10年规划发展纲要是昨天与会人士讨论的热点话题。据与会人员透露,昨天下午,参会人士分组讨论了将近3小时,对10年规划发展纲要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集中意见认为:纲要提出的目标不明确、太模糊,缺乏担当。

足协主席蔡振华在昨天上午发表的一番就职演讲,让与会人士心潮澎湃。海南省足协秘书长麦有旺认为,蔡振华的演讲很有激情,体现了新任足协主席的担当,给人以信心。

不过,在下午的分组讨论时,多数与会人士对纲要设定的目标不满。在由上海、广州、浙江、青岛、海南、内蒙古、成都、解放军、火车头体协、西安等省市地方足协组成的讨论组中,与会人士指出,新的10年规划发展纲要设定的目标过于模糊,不具体,通篇充满了“力争”、“努力”、“希望”之类的字眼。

“中国足球以前提出过一些目标,尽管最终没有实现,但起码还有勇气提出来。现在连提出具体目标的勇气都没有了,有些矫枉过正。”一位与会人士以纲要中设定的男足国家队目标为例说道:“纲要中说,男足国家队到2023年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难道10年之后我们的目标仅仅是跻身亚洲前列?那到底第几名才是亚洲前列?那时候我们只是具备冲击世界杯的能力?现在难道不具备?”

说到职业联赛的发展目标,这位人士说道:“2023年中超联赛的规模是16到18支,难道现在不是16支吗?设定这样的目标,难道说过10年后,中超连有16支队伍参赛的信心都没有?”

“现在都在说‘中国梦’。对中国足球来讲,也要敢于提出一个‘中国足球梦’。有了明确目标,我们才能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现在这个纲要太中规中矩了,与蔡振华主席的就职发言给人振奋人心的感觉很不相符。”

此外,如何发挥好地方足协的作用,也是昨天讨论的热点话题。多数人士认为,纲要中只有到2023年中超中甲、中乙参赛球队数量的设定,但对足球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无涉及。麦有旺认为,海南省虽然没有职业球队,但有冬训基地,也可以为中国足球做一些工作。“比如我们提出,利用我们的冬训基地,组织每年到海南冬训的球队进行交流比赛,活跃海南的足球氛围;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带动海南当地足球发展,让冬训球队走进当地校园,与学生进行互动,可能这些在足球发达地区并不重要,但对我们海南这样足球欠发达地区来讲,这种交流很宝贵,能激发学生对足球的热情,点燃他们的足球梦。”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