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

解放日报: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悲壮不悲观

王仁维

2014年01月22日09:5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悲壮不悲观

  “选择了足球工作,也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一次本来属于“例行公事”的就职演说,在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的口里变成了一次悲壮的起航,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滋味。

  在蔡振华分管中国足球工作后,他将接任足协主席一职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此番悲壮的演说,我想蔡振华的意思不是说选择足球就是选择牺牲,而是表明他和中国足球“绑在一起”并矢志前行的勇气。

  其实,蔡振华也不必那么悲壮。理由很简单:中国足球的前景未必那么悲观。三届世界杯不出线、前后两任足管中心掌门人进入大牢、一度假球黑哨横行……如果把中国足球比喻成股市的话,它早已经“探底”了。现在,在恒大俱乐部创造中国足球的“局部牛市”之后,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足球的整体也有所回升。

  当然,这并非是说蔡振华接下来将一帆风顺。有人说,蔡振华可以把自己过去抓乒乓项目的成功经验克隆过来。其实,两者很少有可比性。乒乓足球虽然都是球类项目,但是小球和大球的门道差得远了。中国体育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小球项目大多很出色,但是大球很差劲。为什么?很简单,大球是集体项目,其中的规律要比小球复杂很多。

  找到适合中国的足球规律,这是蔡振华上任后的最大难题。肯定职业足球,和教委合作搞校园足球,注重社会力量的支持……从蔡振华上任后出的这些牌来看,他是顺应市场和民意的。当然,对蔡振华来说,还有一条也很重要,那就是依法办事。中国足球过去发生那么多的丑事,都是因为管理上的一个“乱”字造成的。要不然,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在物色足管中心主任时,也不会找政策法规司的张剑来救火。

  规律和法律,也许将成为决定蔡振华未来成功与否的两个关键词。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