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

新京报:中国足球有理想不丢人

2014年01月23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足协最初制定的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中其实已经写明希望中国男足能够进入2018、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但迫于压力,不得不在足代会召开之前剔除这样的论调。

诸如此类的目标中国足协过去曾多次提出过,但均未完成,“美好的愿望”也就成了外界咒骂的理由。这一次,足协选择了低调。

“中国男足十年后跻身亚洲前列”,如此低标准的十年发展规划得到了不少人的“叫好”,认为足协开始走低调务实路线,不再浮夸、急功近利。可是,制定一个较低的目标就一好百好吗?也不尽然。就像迟尚斌说的那样,这样的目标太过于模糊。

日本足协当年提出男女足国家队2050年要拿到世界冠军的目标时也曾遭到外界嘲笑,但过去十多年他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女足已经提前完成目标,男足也基本跻身世界一流水准。

一个人要想跳得更远,首先要看得更远。也许最终你根本就跳不到理想的位置,但最起码要比你只盯着近处后跳出来的距离要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这些目标往往会高于现实,每个人也都知道如果不努力做就肯定达不到预期目标。

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也是同样道理。不管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接下来如何做事都是最关键的。如果我们还是像原来那样走在一条曲折的弯路上,那么即便目标再低调,恐怕也很难完成。

我们过去经常提出一些很高的成绩目标其实也没有错,错就错在相关管理部门将能否完成目标作为检验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进而催生出急功近利心态和不择手段行径。目标到最后没实现,反倒因破坏规律伤害了自己。

我们不应该嘲笑那些理想的追逐者,哪怕他是一败涂地的中国足球,每个有理想的人都值得尊重。当然,我们更不能把“最终是否完成目标”作为成功与否的考量标准。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明确提出进世界杯的目标也不是耻辱,努力就好。

赵宇(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