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冬奥会资料

自由式滑雪

2014年01月26日16: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项目介绍

项 目 名 称:自由式滑雪

比 赛 时 间:2014年2月6日-21日

场 馆:罗萨-胡特极限公园

金 牌 数:9

介绍

自由式滑雪于1960年代在美国诞生,当时的美国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人们渴望自由的心理促使这项全新的刺激的滑雪项目出现在人们面前。此项目最初只是将高山滑雪和杂技集于一身,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起源

首次自由式滑雪比赛是于1966年在新罕布夏州举行的,在随后的十年中,很多勇敢者创造出了大量的惊险动作,此项运动也逐步成型。

国际滑雪联合会在1979年正式承认自由式滑雪项目,并且在运动员及其跳跃技巧方面制定了新的规则,以减小此项运动的危险性。首届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在1980年举行,法国在1986年举办了首届世界自由式滑雪冠军赛。自由式滑雪又分为三个小项,包括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和雪上芭蕾(U型槽双板滑雪)。

由于国际滑雪联合会对自由式滑雪的各种限制性规定使得雪场公园内仅仅只有单板滑雪。这些规定包括,禁止在空中作空翻等动作,限制比赛中空翻动作的数量,和缺少公园滑雪比赛和双板U槽比赛。新式滑雪随后从自由式滑雪分离出来。

分项

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高山滑雪基础上发展而成。1971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举行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的自由式滑雪比赛。1975年起举办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1986年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蒂恩镇举行了首届自由式滑雪锦标赛。

1992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和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于1988、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1994年冬奥会将这一项目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也将举办该项项目。

空中技巧

始于20世初。1928年美国卡尔顿(John Carleton)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穿着滑雪板完成雪上空翻动作的运动员。1958年瑞士滑雪教练费尤雷尔(Art Fyurrer)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转体动作。空中技巧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场地由出发区、助滑坡、过渡区一、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坡和终点区组成。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两者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的得分,两次试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雪上技巧

在设置一系列雪包的陡坡线路上进行回旋动作、空中动作以及滑降速度的比赛,包括单人雪上技巧和双人雪上技巧。雪上技巧场地长200~270米,宽15~25米,坡度为24~32度。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以回转动作和空中动作质量分以及计时成绩分相加评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雪上芭蕾

1926年德国高山滑雪运动员罗伊埃尔(Fritz Reuel)出版世界上第一部有关雪上芭蕾的书《滑雪板上的新潜力》,1966年美国著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和理论家菲法尔(Daug Phifar)成立世界上第一所雪上芭蕾学校,雪上芭蕾场地长200~240米,宽35~45米,坡度为12~15度。滑雪板不得短于运动员个人身高的81%。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情况评定技术分和艺术效果分,以技术分和艺术效果分的总和判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竞赛规则

空中技巧

定义:空中技巧比赛包含两次不同的特技跳跃,强调起跳、高度和距离(即“腾空”),正确的姿势、动作的执行和准确性(即“动作”和“着陆”)。

评分:所有空中技巧项目使用分段评分法。运动员的特技技巧将由下列三个基本要素予以裁判:

腾空:占得分20% 。动作:占得分的50% 。着陆:占得分的30% 。

评分程序:裁判员根据FIS自由式滑雪裁判手册6004款确立的标准独立评定运动员的技术表现。每跳的分数乘以难度系数(D/D)决定该跳的总分。运动员两次跳跃的最终得分由每跳总分相加决定。

雪上技巧

定义:Mogul比赛包含在一条陡峭的、多雪包的线路上一次自由滑行,强调技术性转动、速度和空中技术动作。

评分:雪上技巧运动员的技术按下列三个基本要素评分:

转动:占得分的50%。腾空:占得分的25%。速度:占得分的25%。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