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冬奥会资料

冰球

2014年01月26日16: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项目介绍

项 目 名 称:冰球

比 赛 时 间:2014年2月12日-23日

场 馆:波绍伊体育馆&沙伊巴竞技场

金 牌 数:2

冰球简介

冰球(ice hockey ),亦称“冰上曲棍球”。冰球运动是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项目之一,也是2014冬奥运会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冰鞋,手拿冰杆滑行拚抢击球。球一般用硬橡胶制成,厚2、54厘米,直径7、62厘米,球重为156-170克。比赛时每队上场六人,前锋三人,后卫两人,守门员一人。运动员用冰杆将球击入对方球门,以多者为胜。

冰球历史

冰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加拿大。加拿大金斯顿流行一种冰上游戏,参加游戏者足绑冰刀,手持最早的关于冰球的记录见于17世纪荷兰的出版物,绅士们脚穿绑有骨头磨成的刀刃的冰鞋,在结冰的河面上带着一个圆饼滑行。在19世纪初期,开始有记载加拿大的印第安斯(Micmac Indians)在进行一种类似的游戏,他使用的是棍棒和木质的圆饼。

还有一种说法是冰球起源于一种古老的美洲运动——长曲棍球(lacrosse)。然而,最广为流传,也是被广泛接受的说法是,冰球由地面上的曲棍球演变而来,曲棍球发起于北欧,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驻扎在加拿大的英国的士兵把这项运动引入北美。冰球运动起源于加拿大。1855年加拿大金斯顿流行一种冰上游戏,参加者脚上绑着冰刀,手持曲棍,在冰封的湖面上,追逐打击用圆木片制成的圆球,用两根竖起的木杆作为球门,把球击进球门,参加人数不限。这就是现代冰球、运动的前身。这种比赛游戏当时在新英格兰及北美的其它地方很流行。人们在室外结冰的池塘中进行这种自发的、无严格纪律的游戏,既无固定的场地,出没有特定的器材设备,更无规则。

1855年12月25日在加拿大金斯顿举行首次冰球比赛,1858年这项运动传至欧洲。

1860年加拿大开始使用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维多利亚冰场举办第一次正式冰球赛,在麦克吉尔大学的两支队伍间进行。当时,每支球队有30名队员在场上。1879年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学生罗伯逊(W.F.Robertson)和史密斯(R.F.Smith)教授共同制定了比赛规则,规定每队比赛人数为9人。

在加拿大,冰球迅速成为最流行的项目。1885年,第一个业余冰球协会成立,爱好冰球的人都可以参加其中。但有些不合理的是,协会向业余爱好者们征收一定的费用。发展到这个阶段,运动员开始使用更多的护具以保证身体的安全,比如守门员就用上了护腿板,并戴上了面具。之后,冰球运动传到美国及欧洲大陆。1893年加拿大冰球队首次赴美表演。1902年欧洲第一个冰球俱乐部在瑞士的莱萨旺成立。1908年,国际冰球联盟(Ligue Internationale de Hockey sur Glace)在巴黎成立,现在已改名为the International Ice Hockey Federation (IIHF),总部设在瑞士苏黎士。1910年举行第1届欧洲冰球锦标赛,英国获得冠军。七年后,美国冰球联盟(NHL)成立,直到1967年只有6支球队参赛,近些年,NHL已经成为世界上职业化和商业化十分成功的联赛。1912年加拿大国家冰球协会首创六人制打法,并被国际冰联沿用至今。而NHL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和NBA之于世界篮球相似,美国冰球联盟的奖杯斯坦利杯也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荣誉。

女子冰球始于19世纪60年代。1892年在安大略的多伦多举行首次女子冰球赛。1916年在美国举行加拿大和美国参加的首次国际女子冰球赛。1990年起举行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

冰球技术

冰球的基本技术可分为滑跑技术和攻防技术两大类。滑跑是冰球运动员必须熟练掌握的最基本技术,包括起跑、正滑、倒滑 、惯性转弯 、左右压步转弯、急停等。滑行姿势应是上体抬起,稍前倾,眼睛向前看,两脚蹬冰频率稍快。这种滑行姿势有利于在场内骤然急跑急停和频繁变换方向。攻防技术,包括控制球、传接球、过人、争球、射门等进攻技术和阻截、抢球、合法冲撞以及守门员防守等防守技术。射门是各项进攻技术中特别重要的一项。射门方法很多,有拉射、挑射、快拍、击射和补射等。这些方法又分正拍和反拍两种方式。现在又发展了弹射和垫拍等射门方法。

冰球战术

冰球的基本技术可分为滑跑技术和攻防技术两大类。滑跑是冰球运动员必须熟练掌握的最基本技术,包括起跑、正滑、倒滑、惯性转弯、左右压步转弯、急停等。滑行姿势应是上体抬起,稍前倾,眼睛向前看,两脚蹬冰频率稍快。这种滑行姿势有利于在场内骤然急跑急停和频繁变换方向。攻防技术,包括控制球、传接球、过人、争球、射门等进攻技术和阻截、抢球、合法冲撞以及守门员防守等防守技术。射门是各项进攻技术中特别重要的一项。射门方法很多,有拉射、挑射、快拍、击射和补射等。这些方法又分正拍和反拍两种方式。现在又发展了弹射和垫拍等射门方法。

冰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包括以滑冰技术为基础的滑跑技术和与足球运动相近的攻防技术。滑跑技术包括起跑、正滑、倒滑、惯性转弯、压步转弯、急停等技术,还有守门员的特殊滑行技术。冰球运动滑跑的特点主要在于骤然起跑频繁变换方向和频繁急停。冰球攻防技术有控制球、传接球、过人、争球、射门等进攻动作和阻截、抢球、合法冲撞和守门员动作等各种防守技术。进攻技术中最重要的是射门技术,有挑射、拉射、击射、补射、弹射等射门方法。冰球战术有进攻、防守和以多打少或以少打多等战术。根据战术风格有欧洲型打法和北美型打法。前者强调配合,战术多变;后者偏重个人技术,强调强行突击。

战术是比赛中为了战胜对方而采取的攻防方法。它包括:①进攻战术,有个人、2~3人和全队的进攻战术,全队进攻战术又可分为快攻和阵地进攻。② 防守战术,分为个人防守、2~3人防守和全队防守战术。③“ 多打少”和“少打多”战术,冰球规则有罚出场2分钟和5分钟的规定,场上可能形成6打5或6打4以多打少局面,这是得分的最好时机,多打少战术就是针对这一情况采取的一种特殊形式的进攻战术;反之少打多则是因队员被罚出场而被迫采取的特殊形式的防守战术。

比赛规则

冰球是冰上运动集体竞赛项目。两队运动员足登冰刀,手持球杆,在设有界墙的冰场上争夺一橡胶扁圆球,以击入对方球门得分。自1920年第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1924年开始,冬、夏季奥运会分开举行,冰球遂成为冬季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之一。国际冰球联合会根据比赛成绩,将所有会员国按冰球运动水平高低划分为A、B、C3组,A组6个队,B组8个队,余为C组。A组可参加奥运会冰球比赛和世界冰球锦标赛。3个组间按每年比赛成绩实行升降级制度,即A组、B组的最后两名翌年分别降入B组、C组;B组、C组的最前两名翌年分别升入A组、B组。冰球比赛在同一组别的两个队间进行。每队20人。比赛时每队上场6人,3名前锋、2名后卫、1名守门员。运动员在被界墙围起来的冰球场内按规则运用滑行、运球、传球、射球、身体阻截等技术,在战术配合下相互攻守,力争用冰球杆将球射入对方球门。比赛进行中可随时换人,运动员犯规要受到离场2、5或10分钟以至更重的处罚。全场比赛分为3局,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最终以射门得分多者为胜。

(1)冰球比赛的裁判人员:裁判人员包括两名场上裁判员,两名监门员(球门裁判员)。两名边线裁判员,一名计时员和一名记分员。(两位)场上裁判员共同控制整个比赛,各负责一个半场。边线裁判员主要负责当有人越位时打出信号。

(2)冰球几种犯规动作:冰球是一项发生身体接触的比赛。在对方身上犯规的可能性很多,犯规包括:撞人,绊人,用膝顶人,用肘顶人,举杆过肩和用冰球杆戳人等。

(3)冰球比赛如何开球:比赛在争球圈内开球。裁判员站在中圈里,把球落在两个相对而立的中锋之间。

冰球装备

用具:冰球运动员的用具包括冰球鞋、冰球刀、护具、冰球杆。

冰球鞋

为高腰型,鞋头、鞋帮、两踝、后跟等外层均为硬质。前面的长鞋舌加上硬实的高腰,可将腿踝箍紧,帮助运动员支持和用力。冰球鞋原为优质牛皮缝制,60~70年代出现全塑料模压鞋。现在国际上多用尼龙纤维鞋帮、塑料底的冰球鞋。这种鞋比皮制鞋轻,坚硬、耐湿,适合室内冰场使用。

冰球刀

原为铁托钢刃,现多采用全塑刀托,优质合金钢刀刃,具有质量轻、抗击打、不易生锈等优点。冰球刀刀身高而短,弧度大,刀刃较厚。刀身高,在运动员急转弯冰刀倾斜时也不会使鞋触及冰面;刀身弧度大,和冰面接触面积小,可以灵活地滑跑和改变方向;刀刃厚,可抗打击而不弯;刀刃带有浅沟可使其锋利持久。守门员冰鞋在鞋的四周包有特殊加厚的硬皮革,以抗球击打,保护脚部。守门员冰刀与运动员冰刀有较大区别,它全为金属制做,刀身矮而平,刀刃与刀托有多处连接以防漏球。

护具

为防止在紧张激烈的对抗中受伤,运动员全身穿戴护具。护具包括头盔、面罩、护肩、护胸、护腰、护身、护肘、手套、裤衩、护腿、护踝等。现代冰球护具一般多采用轻体硬质塑料外壳,内衬海绵或泡沫塑料软垫。守门员戴有特制的面罩、手套,加厚的护胸及加厚加宽的护腿。

冰球杆

用木质材料制成,从根部至杆柄端不能长于147厘米。杆刃不得长于32厘米,宽为5~7.5厘米。守门员球杆杆柄的加宽部分从根部向上不得长于71厘米,不宽于9厘米,杆刃长不超过39厘米,宽不超过9厘米。

冰球

为黑色硬橡胶或经国际冰联批准的材料制成。球厚2.54厘米,直径7.62厘米,重量为156~170克。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