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NBA处在“骨感”巨星时代 姚明之后再无传统中锋

2014年01月27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骨感”巨星时代

在今年的NBA全明星赛东西两队首发名单中,没有一个传统中锋。火箭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在票选最后被挤出首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会为拯救中锋这个位置去努力,因为这个世界还需要我们。人们可能不需要我们在全明星赛中担任首发,但需要我们去盖帽、投篮,我们的身高还是被需要的。”

姚明之后再无传统中锋

事实上,今年的全明星投票只把球员分为两大类:内线球员和外线球员。霍华德在内线球员的票选中落后杜兰特、格里芬和乐福,而后3位都算不上传统中锋。“杜兰特和格里芬分别打小前锋和大前锋位置,我会尽我所能回到巅峰,我们会努力争取胜利。”霍华德评价自己所在的西部队时分析道。

NBA已经很久没有传统中锋统治赛场的局面了,怎么定义“传统”?简单来说,中锋就是大块头球员。最典型的中锋当然是沙奎尔·奥尼尔,当打时期的奥尼尔身高2.16米,体重超过147公斤,难怪被昵称为“大鲨鱼”。姚明身高2.26米,体重超过140公斤。和他们相比,霍华德其实只是“小块头”,他身高2.11米,体重只有120公斤。

姚明退役后,NBA已经没有传统中锋,而是更崇尚速度、灵活、技巧和整体配合,如今的NBA已经成为“骨感”球星的天下。杜兰特身高2.06米,体重只有109公斤,按照流行的BMI(体脂肪健康指数)来看,杜兰特的BMI值只有25,属于适中偏瘦类型。

保持“骨感”好处多

说到“骨感”球员,其实杜兰特并不是最典型的代表,勇士的斯蒂芬·库里身高1.91米,体重只有84公斤。库里本赛季场均得到23.8分,在全联盟排第7位,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9%。目前勇士在西部排名第6位,库里对球队的贡献除了作为一名射手的得分能力外,还有出色的篮球智慧和对全队的串联,他场均送出9.3次助攻,排名全联盟第2位。

马刺吉诺比利身高1.98米,体重只有93公斤;热火的雷·阿伦身高1.96米,体重93公斤;灰熊的迈克·康利身高1.85米,体重只有82公斤;森林狼的凯文·马丁身高2.01米,体重只有89公斤。这些球员对对手的伤害并不像大个子球员那样犹如“战斧”,而似尖刀游刃有余。迈克·康利本赛季场均贡献17.9分和6.2次助攻,瘦高个凯文·马丁场均得到19.6分。

“骨感”球员依靠速度、灵活和头脑来打球,这样的球员比起更容易遭受对手冲撞的大个子来说,受伤的机会要少一些,相对轻盈的身体也比较不容易出现劳损。杜兰特从2007年进入NBA至今,只缺席了16场比赛,对比同年的状元秀奥登,瘦子的好处立刻得到体现。身高2.13米的奥登体重有124公斤,大块头的膝盖、脚踝都因为体重的压力而更容易受伤。(许蓓)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