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

展望索契冬奥会:俄罗斯要翻身 韩国欲称霸亚洲

记者 龚洁芸

2014年01月27日09:1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要翻身,韩国欲称霸亚洲

  虽然比赛规模和夏季奥运会相比略逊一筹,但冬奥会依旧有独特魅力,特别是冰雪项目盛行的欧美国家,对冬奥会非常重视。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俄罗斯代表团创下“史上最差战绩”,只获得3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十一位。此事在俄罗斯国内引发了极大的反响,甚至导致多名官员、教练引咎辞职。为了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投入大量资金,重金聘请外教,希望在本次冬奥会上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打个“翻身仗”。

  不过,他们非常低调。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不能仅仅因为比赛在本土举行就期待奇迹出现,俄罗斯代表团如果能够进入奖牌榜的前四名,就是很好的成绩了。如果能取得第三名,“那将是非常出色的成绩”。

  在冬奥会的格局中,中国和韩国同属第二集团。温哥华冬奥会韩国和中国分列奖牌榜第七和第八位。这一次,韩国早就喊出了“甩开中国队”的口号。本届索契冬奥会韩国队设定的目标是获得4枚以上金牌,并连续3届进入总成绩前十名。

  韩国队和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多有重叠,在王濛受伤之后,韩国国内一片振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短道速滑队的夺金机会将大大提升。此外,他们在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上,都具备了超越中国队的实力。

  竞争最激烈的,莫过于第一集团的几个巨头: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挪威。四年的冬奥会周期里,这几个国家一直在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四年前,美国队在奖牌榜上傲视群雄,雪上项目尤其出色。这一次,他们将自己的优势项目从雪上扩展到了冰上,期待在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上取得突破。

  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德国队从来没有跌出过奖牌榜前三名。而且,德国具有最强的科研团队,优势项目几乎无可撼动。加拿大队虽然主场优势不再,但这个冰雪强国的竞争力依旧不能忽视。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