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娜澳网夺冠之媒体札记:由亢奋引发的互喷

郑安之)

2014年01月28日11:13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澳网夺冠之媒体札记:由亢奋引发的互喷

直到昨日,李娜夺得澳网仍是微博中最热门的体育话题,与2011年法网夺冠相比,她在澳网的成功少了几分惊喜,但这并不耽误各大媒体的一片喧腾。从崛起、退役、复出、夺冠、低谷到再夺冠,10多年来李娜一直充满争议,因此,媒体对她此番夺冠的解读已经十分娴熟,各种声音极度分裂且各取所需。

新华社曾发表多篇评论,但传播最广的还是那篇名为《李娜为什么会成功?》的稿子。在记者王春燕看来,李娜的成功离不开她在国家队的经历。体校、国家队给了李娜网球启蒙,并为她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在李娜需要“单飞”之际,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让她可以选择职业化之路。借着李娜为体制叫好,这不免招致异议者的一片唾骂。不少人纷纷转发@作家崔成浩的反讽:“李娜为什么只感谢自己的团队而没有感谢体育局领导呢?这在朝鲜是十分可怕的。”同样中招的还有《人民日报》,尽管《人民日报》发出了“无需过度解读,让体育回归体育”的声音,但仍有人“挖出”其在去年7月1日刊发的批评李娜的稿子《明星任性,应有底线》。其用意无非是借李娜这一“体制外”人物的成功,去打“体制内”的脸。

同为“体制内”的一员,CBA官网在李娜发表完获胜感言后,发了酸意十足的两条微博:“娜姐的英文真棒,甚至忘记了说中文。”“这也是李娜姚明的差距,话不多说,恭喜李娜。”但在众人的围攻中,这两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不可忽视的是,澳网决赛之前,李娜身披国旗的照片被广泛流传。颇受争议的吴法天称之为“最美的装饰”,而持不同观点的程美信评论说:“有国家荣誉感的人不是愚民奴才就是吃人血馒头的家伙。”在“有态度”的网易体育体育评论员肖十一狼针对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话,写出了一篇题为《报告领导,娜姐“脑子没进水”》的稿子,而在《李娜的贡献不在于冠军》的策划里,作者认为李娜的成功“必须是‘私人’的胜利,必须是‘体制外’的胜利,必须是‘完全属于李娜自己’的胜利”。《法制晚报》也发表评论:“长久以来,国人总讲集体主义意识,总在有意无意中磨灭自己的个性,以适应‘要求’。成功靠大家,失败了也有说辞。个人的努力和荣誉感一直是第二位的,一直不被人们所接受。但李娜正在改变这一切,应该鼓励这样的‘个性英雄’出现。”

太多的争吵自然会让人厌倦,《长江商报》评论员熊志提醒道,“即便通过李娜单飞后的夺冠来论证举国体制的弊病,也不意味着竞技体育精神的回归。对李娜夺冠过多的阐释,本身就是对纯体育精神的背离。李娜之于我们,不应该非得背上举国体制的包袱被额外解读不可”。《东方早报》更是借胡适的名言进行呼吁“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在宽容的思想氛围里,梦想才能自由地孕育;在宽容的社会环境中,人才能全面地发展。没有谁能保证自己永远正确,所以要允许人犯错,也要允许人改正错误。有更宽容的社会环境,才能有千千万万个李娜脱颖而出。

澳网之后,李娜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来到157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09万),位列现役女选手第8位。

李娜的经纪人麦克斯表示,李娜未来只会再接一到两个赞助。首要考虑的是寻求为李娜建立起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这样能够帮助她在退役后开办网球学校铺平道路。目前李娜身上有13个赞助商,据媒体估算,3年的商业合同在3亿元人民币左右。

李娜夺得澳网冠军后,在推特上,有球迷创造出了一个新词——Naustralia,它结合了李娜的名字(Na)与澳大利亚(Australia),以示李娜澳网颇有缘分。

●昨日济南市邮政局特别推出“中国李娜首夺澳网冠军”纪念邮戳(上)。纪念邮戳呈圆形,主澳网标志,最上方标有“中国李娜首夺澳网冠军”的中文字样,下面注有夺冠时间“2014.01.25”和夺冠地点“墨尔本”等。

●针对有网友呼吁李娜“上春晚”,李娜在接受墨尔本当地媒体采访时回应:“我难得有时间陪家人,过年期间不会接受任何邀请,到时候我会关机的。”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