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政府奖励李娜80万有违公共财政伦理

马涤明

2014年01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奖励李娜80万有违公共财政伦理

27日中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在武汉会见了刚刚返回家乡的澳网女单冠军李娜及其丈夫姜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人民币。(1月28日新华网)

政府用公共财政奖励一个职业运动员,有点名不正言不顺。首先,政府支出必须严格履行预算程序,这笔80万元的奖励支出,有预算吗?其次,财政支出必须遵守公共性原则,只能用于公共服务,职业球员拿冠军,与公共利益有何关系?

2011年李娜获法网冠军后,湖北省和武汉市都给她发了奖金,当时省里给了60万,而这一次涨到80万。居民收入、上班族工资都没跑过GDP的背景下,师出无名的政府奖金呈火箭速度增长,像是个冷笑话。

政府支配税款的权力应依法行使,至少是不能太随意,还应看看民意的脸色。上一次奖励李娜时,已经引起嘘声一片,舆论质问:奖励李娜依据什么政策、哪条哪款?如果政府官员一拍脑门,说奖励谁就奖励谁,说60万就60万,说80万就80万,政府权力的随意性太大,花钱太没规矩,不怕老百姓说“崽卖爷田不心疼”?民意在官员心里又是个什么位置?

2011年当地政府给李娜开表彰会,曾有报道说李娜在表彰大会上激动地说“感谢祖国!感谢湖北!感谢教练!是你们让我梦圆法网。”然而几个月后,她在法国巴黎银行公开赛后接受采访时却说:“我只是一名网球运动员,我来到这里比赛并不是为了我的国家。”她说自己并不喜欢撒谎,“我知道我说了真话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恨我讨厌我,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前后表态不一,到底哪个是真话?或被媒体给加工过?但不管怎么说,一名职业球员为自己打球,政府开表彰大会,巨款奖励,有点滑稽:职业球员为自己打球,政府表彰什么?

李娜的成功是“向世界展示了荆楚儿女顽强拼搏精神”,我认为逻辑上也值得商榷:一者,李娜的成功主要代表她自己的顽强拼搏,未必就一定代表“荆楚儿女”;如果明天她不继续拼搏了,也不代表“荆楚儿女”。二者,默默无闻的农民,工人,每天也都有很多人在顽强拼搏,如果政府只青睐于成功成名人士,哪个人出息了,一定要上升到那个“高度”,价值取向太功利。

政府作为公共服务者,应多做雪中送炭的公德之事,少做锦上添花的无谓之举。李娜不缺钱,80万元对她来说可有可无;但湖北省贫困地区急需扶贫救助的孩子还有很多,一些地区孩子的过冬棉衣都需要社会捐助……政府拿80万元不去雪中送炭,乱奖励运动员,又是哪门子道理?再者,体育就是体育,不应赋予过多牵强的符号。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