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桑兰怀孕有喜 专家称高位截瘫需要注意两个变化

2014年01月29日13:24    来源:成都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兰怀孕有喜 专家称高位截瘫需要注意两个变化

  前体操名将、高位截瘫的桑兰,昨日在微博晒出一张大肚照,曝光怀孕的喜讯。从照片来看,桑兰怀孕已有数月。她在微博中写道:“准爸爸给拍了个大肚照。小马驹,我们都爱你。希望你以后能坚强、快乐、健康地成长,妈妈和爸爸等你。”

  曾担心因长期服药影响宝宝

  因为1998年友好运动会上的一次意外,桑兰大半生不得不在轮椅上度过。这些事件中,有一个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黄健。在公开场合,黄健是桑兰的经纪人,多次“挡”在桑兰身前。长期风雨同舟,两人去年终于步入婚姻殿堂,今年年初迎来了爱情结晶。

  27日中午12点35分,桑兰在微博写下一段充满暖意的话语,曝光怀孕的消息,“准爸爸给拍了个大肚照,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不过我们还是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在这里感谢曾经关心我的朋友们……”她还上传一张“大肚照”,穿着小背心的她上身瘦削,低头看着隆起的肚皮。从照片来看,桑兰怀孕已有数月。微博发出后,桑兰收到众多网友的祝福。由于长期服药,怀孕初期的桑兰也曾担心,“十几年来一直吃一种控制膀胱括约肌的药物,由于它的药理作用是通过肾脏,所以最近一直担心它会影响宝宝。咨询了我的美国主治医生,他告诉我还没有临床证明这个药物的危害会针对胎儿。如果准备好孕育下一代,多少还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分娩。在我看来,无论如何,这道关是要过的。”

  老公黄健:选在国内剖腹产

  看到桑兰的这条微博后,有媒体与黄健取得了联系。对于桑兰的现况,黄健表示,“桑兰的情况与普通妈妈不一样,我不想她在这段时间受到过多打扰,所以很多东西不便透露,希望你们能理解。”对于桑兰的预产期,黄健表示暂时保密,“这个现在不能说,只能说还需要一段时间吧,等宝宝出来后,一定与大家分享。我其实不赞成她发这条微博的,但很多朋友都知道了(她怀孕的事),经常打电话问,所以她想通过微博告诉关心我们的人。”

  考虑到桑兰的身体情况,将来生产时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也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黄健痛快地表示,“肯定剖腹产,她的身体情况跟别人不一样,得挨一刀。”黄健还表示桑兰肯定会在国内生宝宝,“现在在北京,生也在国内生,不会在美国生。”

  专家释疑

  高位截瘫可怀孕 但需注意两个变化

  在高位截瘫的情况下如何怀孕?桑兰回复:“脊髓损伤是外伤,不是内伤。”对于桑兰的情况,记者特别咨询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业洲。杨医生表示:“桑兰这种情况可以怀孕。只要没有影响她的生殖系统,卵巢、排卵功能正常就能够怀孕。只是说,由于高位截瘫的产妇行动不便,一定要加强保健。”对于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医生表示,“自然生产也可以,只是产妇由于腹肌无法用力,只能通过子宫收缩,可能生产时间要长些。剖腹产可以正常进行,甚至不用打麻药(产妇无痛感)。”

  而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复旦大学附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程海东也表示高位截瘫的女性在生殖功能未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排卵并怀孕,同时表示在怀孕期间需要注意两个变化,其一是血压,高位截瘫患者的基础血压比常人低,在怀孕中如果血压突然升高(虽然在常人看来还是正常血压)就要警惕了;其二是血液循环,高位截瘫患者行动不便,血流缓慢,因此要防止出现栓塞问题。

  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图据桑兰微博

(来源:成都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