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他用“惺惺相惜”形容与中国同行的友谊,甚至作为嘉宾参加过申雪和赵宏博的婚礼。

“冰上王子”普鲁申科评价俄中运动员:冰场竞技成知音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4年01月30日08:3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俄罗斯代表团的世界花样滑冰名将、享有“冰上王子”美誉的叶夫根尼·普鲁申科正在紧锣密鼓地冲刺训练。得知人民日报记者要采访他,普鲁申科在紧张的训练间隙欣然应允。

  31岁的普鲁申科曾代表俄罗斯参加过3届冬奥会:2002年在盐湖城夺得花样滑冰男单亚军,2006年在都灵夺金,2010年在温哥华再获亚军。即将第四次征战冬奥会,普鲁申科不仅肩负夺取男单奖牌的重任,还要代表俄罗斯出战新设的团体赛,丝毫不敢放松。他对记者表示,“必须以最佳状态站到赛场上,因为我面前的对手都是强者中的强者,中国运动员的实力更是不容小觑。”

  曾多次赴中国参赛的普鲁申科感叹,热情的中国冰迷令人难以忘怀。2004年普鲁申科第一次到中国参加比赛,在首都体育馆冰场训练结束后,一出门就被一群冰迷团团围住,纷纷要求签名、合影,令他受宠若惊。“我去其他国家比赛时也时常会遇到粉丝,但那次真的出乎我意料。中国冰迷的热情让我特别感动,也特别温暖。”更令普鲁申科想不到的是,中国冰迷还专门为他创建了“粉丝官方俱乐部”,实时更新和发布有关他的信息。

  从那以后,普鲁申科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去中国参加比赛,每次都感到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道路、宿舍、比赛场馆等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都在不断改善。中国冰雪项目的强势上升,同样让他惊叹。“一直觉得中国在夏奥会项目上实力不俗,没想到中国的冬季项目也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冰上项目。虽然别人都说俄罗斯是冰上强国,但面对中国选手时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普鲁申科说,在他看来,中国运动员训练刻苦、一丝不苟,其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所有运动员学习。

  多年的征战生涯,让普鲁申科与许多中国冰上运动员结成了好友,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和赵宏博。“在赛场上,与其说我们是对手,不如说是惺惺相惜的知音。”普鲁申科幸福地回忆道,“2010年他们俩的婚礼,邀请我作为嘉宾参加。我和夫人一起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时刻。那场颇有创意的冰上婚礼,倒更像是我们这些好友的一次聚会,大家都特别享受,还成功推广了花样滑冰”。

  受好友影响,普鲁申科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为俄中花样滑冰交流做出贡献,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普鲁申科认为,中国冰上项目的训练场馆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若要培养更多的冰上项目后备人才,这些训练场就显得有些不足。“我想,在这方面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可以邀请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和爱好滑冰的中国青少年来俄罗斯训练、学习,这也能促进运动员们的交流和共同进步。”普鲁申科表示,今年和明年恰好是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索契冬奥会也是俄中两国年轻运动员很好的交流机会,相信两国体育界会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对于即将举行的冬奥会,普鲁申科表示,“今年参赛的俄罗斯代表团堪称历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准备了很久,相信赛场上一定能够看到我们实力的爆发。”普鲁申科同时不忘祝福中国队:“我认为中国运动员都很有实力。像庞清、佟健都是非常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坚信中国队一定会取得不俗的成绩。”普鲁申科还请记者向中国冰迷们转达他的新春祝福,祝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世代相传。

  (本报莫斯科1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30日 03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