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大卫·斯特恩卸任NBA总裁 萧华接班(图)

黄维

2014年02月02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卫·斯特恩卸任NBA总裁 萧华接班(图)

大卫·斯特恩卸任NBA总裁萧华接班(图)

光头发型的萧华十分有亲和力

大卫·斯特恩正式卸任NBA总裁

昨天,一个时代结束了。大卫·斯特恩正式卸任NBA的总裁,30年的光辉岁月转瞬已成历史。虽然带着不舍,但71岁的斯特恩毅然说了再见。他的接班人萧华(亚当·席尔瓦)不仅出自他的“钦点”,更是追随了他多年。萧华的时代即将开始——而“萧华”这个中国味十足的名字,也好像代表了他准备在自己的任期实现NBA的中国梦。

印象 斯特恩的“影子”

萧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谦和。简洁的光头发型、古典风格的眼镜,面带微笑,十分有亲和力。

与他的前任斯特恩一样,他在进入联盟前是一名律师。1992年的一天,萧华给斯特恩写了一封信,讨论工作和事业上碰到的一些疑惑。谁知道斯特恩觉得这位曾经的同行(斯特恩在进入NBA前也是名律师)很有想法,立即决定把他招募到自己身边。

20多年来,萧华的曝光率并不高,但每个斯特恩做出的重大决策中都有萧华的智慧,而他的职位也从总裁助理逐渐晋升到副总裁。也许是背景相近而为人又低调,不少人称萧华为“斯特恩的影子”。

评价 更谦和的新总裁

对于“影子”的说法,许多人都不认可,包括斯特恩自己。

“过去10年,萧华一直都在当总裁,只不过NBA没给他开总裁支票而已。”斯特恩说,“过去22年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和他共同完成的。”

萧华虽没有外露的锋芒,但他办事非常有效率,受到联盟的广泛赞誉和尊敬。他升任总裁的决议是NBA委员会全票通过的。联盟中最有个性的老板、小牛队的马克·库班这样说:“他不仅有斯特恩的全套‘工具箱’,更有自己的观点,这对NBA来说非常棒。”

任务 “中国梦”首先要找吸金点

如果说大卫·斯特恩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把NBA带进了中国,接受和了解这个联盟,而萧华的任务就是,更深入中国,扩大影响力,赚更多钞票。

在北美地区,萧华已作了很大的贡献。在他的运作下,NBA、WNBA以及NBDL的周边产品销售额在2011年就达到了30亿美元,在全球单一项目的运作中居首。虽然在中国由于盗版和球迷群体购买习惯问题,NBA周边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并不理想,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版权法规的完善,这是一块大蛋糕。

NBA的赛事转播,也是重要的吸金法宝——尽管现在很多球迷可以不用花钱在网上或电视上看球,但实际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已给NBA交了很多钱。

萧华的规划中,许多周边产品的开发,也有美好的前景,比如NBA题材的游戏、NBA题材的主题公园,这些都有计划在实施。

NBA的在线营销、篮球产品的销售也一直在突飞猛进。萧华的吸金点还是很多的。

未来 实现双赢是最佳

所谓NBA和中国市场的双赢,是实现NBA中国梦的最高目标——即是,NBA从中国获得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中国篮球也从NBA中获得了许多有益之处。

首先,就是满足球迷的诉求。NBA在全球化的道路下,早已经走出国门打常规赛,而中国迟迟都没有这种“待遇”,每年NBA和中国的“亲密接触”,也许只有季前赛或热身赛性质的NBA中国赛。如何在中国打常规赛,是萧华已经研究已久的问题——如果这能成真,想必NBA在中国市场的曝光率更高了,球星代言的火爆、周边产品的热销,也在预料之中。

其次,NBA此前也有携手篮协打造中国超级大学联赛和超级学生明星球员的计划。NBA一直都具有很强的造星能力,这对于中国大学篮球的提升,是可以预见的。

其实,最关键的是,中国篮球能够从NBA中学到先进的营销模式,来发展我们的体育产业,甚至为其他项目的发展提供经验,这才是双赢。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