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赞体育交流的使者——记赞比亚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张国栋

2014年02月07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赞体育交流的使者——记赞比亚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张国栋

  新华网卢萨卡2月7日电(记者彭立军)在遥远的非洲南部国家赞比亚,一位年轻的中国乒乓球教练与脚下这块神秘的非洲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承担着中赞体育合作交流与民间友好的光荣使命,被誉为中赞体育交流的使者。

  张国栋是四川大学体育学院2012级乒乓球专项的研究生,担任过四川大学乒乓球队主教练,成都市乒校集训男队教练。2013年9月,张国栋应赞比亚政府邀请,受商务部委派,开始了他在赞比亚国家乒乓球队为期一年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张国栋说:“首次见面,赞比亚乒协主席及队员非常激动,当地媒体还做了专访和跟踪报道,我走在街上时常会有人认出我是赞比亚国家队请来的中国教练,他们都热情的和我打招呼。”

  “整个国家队只有十来个训练球;运动员用的都是成品拍,而且胶皮氧化严重已经完全失去了以前的性能;运动员动作千奇百怪、规范性普遍较差,”这是张国栋对球队的第一印象。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了解,我发现赞比亚乒乓球运动员体力超级棒,都是做运动员的好坯子,只要对症下药、好好调教,假以时日肯定能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

  根据队员们的现状,张国栋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应的训练计划,狠抓基本功,在教学训练过程中,他用自创的“时钟定律”指导队员们徒手挥拍来纠正动作,进而过渡到正反手相持、对攻、对拉,到目前实施的多球训练计划。

  一段时间后,队员们的基本功提高了,自信心增强了。队员汉弗莱·卡普拉竖着大拇指说:“有来自世界乒乓球之巅的中国教练执教,我们深感荣幸,坦白讲,在此之前我们的训练都是自己想怎么练就怎么练,从未经历过这种系统、科学的训练,是张教练形象生动地教会了我们正确合理的击球动作和姿势。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落下一节中国教练的训练课。”

  1月7日,中国政府向赞比亚乒协捐赠了一批目前世界顶级的训练器材,包括球台、发球机、球拍、胶皮、乒乓球等价值人民币14万余元,球队的训练比赛如虎添翼。

  1月31日至2月2日,南部非洲十国锦标赛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奥林匹克青年发展中心举行。赛场上,可以看到这位24岁的中国教练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进行临场指导。最终,赞比亚队取得了2银3铜、自1982年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颁奖仪式上,赞比亚乒协主席查尔斯·琛达感谢张国栋带领赞比亚国家队取得了三十余年来突破性的好成绩,称赞他是最好的教练,并希望他能够留下当赞比亚国家队的终身教练。

  张国栋在赛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不能回家过年,虽然对家人非常思念,但是他在这里又一次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体会到了责任感和荣誉感,他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接受赞比亚国家电视台专访时,张国栋说:“很荣幸自己能够来到这里,帮助赞比亚国家乒乓球队取得好成绩,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做好两国体育文化交流的工作。”

  站在领奖台上,张国栋被一群戴着奖牌的队员簇拥着。那一刻,让人不禁联想到中国乒乓球冠军们无数次斩获荣誉的场面。通过乒乓球这个桥梁,两国人民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那一刻,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的中国乒乓球“外交官”在非洲大地上的成功。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