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大幕升起近二十天精彩可期 奥运精神绽放索契

本报记者 马 剑 刘硕阳

2014年02月08日07: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索契冬奥会开幕
当地时间2月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步入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19岁的俄罗斯小伙马克西姆走在队伍的最前端,高举着手中的引导牌,指引队伍穿过密集的人群。

这几天,不少从国外奔赴索契的运动员、记者,在马克西姆的带领下,从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的国际到达口走到国内出发D口完成转机。这段不算短的步行旅程中,马克西姆还提供了推荐拍照地点等“服务”,并用不大熟练的英语解答着各种问题。或许连这个爱打篮球的小伙子都没有意识到,他在开创一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的终点,就是世界对于索契冬奥会的美好印象。

冬奥盛事增色国家形象

与马克西姆在谢列梅杰沃机场的穿梭相比,另一条路线更显特殊。当地时间7日晚,本届冬奥会的圣火已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央的火炬塔中燃烧,但它一路传递的过程却非比寻常。火炬传递是索契冬奥会的一个亮点,也堪称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在4个多月的火炬传递中,圣火途经6.5万公里,在此期间,火炬曾漫步国际空间站、造访活火山、潜入贝加尔湖……这次“不走寻常路”的火炬传递在展示俄罗斯的科技和经济实力的同时,更传播着人类和谐发展、和平相处的奥林匹克精神。

俄罗斯向世界展现的新面貌,同样存在于冬奥会服务的点滴之间。在谢列梅杰沃机场入关口,如今专为索契冬奥会增开了几条通道。而从飞机降落到谢列梅杰沃机场,直到记者一行住进酒店,都因有马克西姆和他的志愿者伙伴的服务,种种问题得以顺畅解决。

以度假胜地闻名的索契在冬季气候温和,也引起不少人对气温的担心,索契冬奥会就被戏称为“最暖和的冬奥会”,棕榈树甚至在街头随处可见。而决心通过办好一届冬奥会来向世界展示经济、社会等方面成就的东道主,为此专门准备了全欧洲最大的造雪系统,400台造雪机全力工作,加上过去几年的“储备雪”作为保障,俄罗斯为这场冬季运动的盛会倾尽全力。

近年来,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奥运会,奥运会理念与举办城市长期规划之间的融合促进越发为国际体育界所强调和重视。奥林匹克运动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奥林匹克精神更好地丰富人们生活,一方面,奥运盛会为国家形象增色,另一方面,一个国家的智慧也在点燃奥运精神的火花。

冬奥精神带动项目发展

从登上莫斯科开往索契的飞机开始,冬奥会的氛围渐浓渐重,飞机座椅上也已经摆放了冬奥会徽章等小物件。两个半小时的飞行过后,在飞机即将降落之前,从舷窗俯瞰这座黑海之滨的城市,让人不由得对奥运精神之于冬季运动的体现又多了一番理解。

历届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多半是风景优美的中小城市。休闲、娱乐、享受、放松,这些与中小城市密切相关的形容词,同时也蕴含在冬季项目的发展过程之中。

中国冰雪项目的发展就正让人逐步感受到这种“休闲、放松”精神带来的变化。“过去都是穷孩子、苦孩子投身竞技项目,但近年来这个趋势发生明显变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普及,中国冰雪运动人口不断增加,滑雪、冰球等大众健身项目渐渐流行开来,冰雪运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也持续提高。有的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甚至高价聘请花样滑冰或单板滑雪等项目的教练人员,租用场地为孩子“吃小灶”。这为冬季项目人才选拔提供了更深厚的群众基础。

而更为重要的是,从志在竞技赛事中夺金摘银,到真正享受运动本身带来的快乐,中国冰雪人对项目的理解和诠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伴随着项目基础的夯实、专业人才的增多,中国冰雪项目好成绩的取得也将变得“水到渠成”。

随着各国选手陆续抵达索契,这座37万人口的小城迎来了一年中可能最热闹拥挤的日子,科技、经济等“硬实力”和奥运精神的“软文化”将共同保障这场将近20天的“银色盛筵”精彩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8日 04 版)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