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奥圣火索契点燃 开幕式精美绝伦点火炬很意外

2014年02月08日13:23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圣火索契点燃 开幕式精美绝伦点火炬很意外

  尽管有所失误,但是不能不承认,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仍然称得上精美绝伦。

  这是一个大气磅礴的开幕式,也是一个荡气回肠的开幕式,俄罗斯民族悠久的历史沉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这场历时180分钟的开幕式,展现得淋漓尽致。记者置身现场,感受尤其强烈。

  声光电仅是手段

  现代大型开幕式在声光电高科技运用上越来越先进,表现力和感染力也越来越强。但是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却更着意通过声光电的运用来为内容服务。开幕式上几次出现空中悬浮着的光电造型图案,都与场景主题息息相关,均起到了烘托主题,渲染气氛的作用。

  场地下暗藏玄机

  开幕式现场是一个全封闭的超大型场馆,这样在空间使用上就受到限制,但是主创人员却别开生面,在入场式上推陈出新,入场队伍从场地中央地下暗设的通道中走出,这一创意很是出人意料。此后,场地下面安设的各种机关依次显现——直插云端的廊柱、搏击风浪的船工 、现代化城市的拔地而起……主创方在场地下面真是做足了文章,而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

  点火炬出人意料

  历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火炬点燃方式总是神秘莫测。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也是如此。本来记者在入场前曾看到了远离现场的火炬台,也一度在思量点火时会否有更新的高科技含量。可是,直到火炬点燃的那一瞬间,记者才意识到,追求“高、新、奇”的惯性思维,显然与东道主的追求相悖。实际上,本届冬奥会的火炬点燃方式堪称平实而简洁——火炬手借助导火索点燃火炬,就这么简单明快!唯其如此,才更出人意料。

  有失误未伤完美

  开幕式的大型表演刚开场就出现了一次失误,奥运五环只出现了四环,没能实现相互映衬,同辉同煌。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失误。可是,看了整个开幕式之后,有谁还会对这个失误耿耿于怀,苛责求全呢?看到全场四万观众都沉浸在人类最盛大的庆典所带来的喜悦之中,这个失误也就微不足道了。

  (本报索契今晨专电)

(来源:今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