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冷门项目冬季两项前景不冷 唐佳琳:不能让努力白付出

2014年02月10日06: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索契2月9日电(杨磊) 当地时间2月9日,高加索山麓的劳拉雪上中心座无虚席,84名选手在观众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进行着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奖牌的争夺。虽然在国内仍然是个冷门项目,四名参赛的中国选手最终成绩也都在40名以外,但是这些90后的小姑娘却让记者看到,未来中国冬季两项的前景并不“冷”。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与外国选手面前里三层外三层的媒体阵容相比,中国媒体寥寥无几,这也折射出中国雪上项目不为人所关注的现状。当唐佳琳来到记者面前时,这位眉清目秀的姑娘很难让人与艰苦的冬季两项联系起来。

虽然曾经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冠军,但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唐佳琳也是头一次感受到奥运会赛的气温。她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觉很激动,挺兴奋的,这里的观众也特别多,我很享受这种气氛。”

冬季两项比赛十分辛苦,选手需要在拥有越野滑雪能力的同时兼备很高的射击水平,这就要求运动员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在耗费大量体力完成越野滑雪之后,能够集中精神瞄准射击。而唐佳琳说喜欢这个项目是因为射击,“我从小就喜欢射击,我觉得女孩子拿着枪非常的帅。”记者问她,那你怎么没专门练射击呢?她说:“我也特别喜欢长跑这种比较需要耐力的运动。”这种与生俱来的天赋让她命中注定成为一名冬季两项选手。唐佳琳小时候在学校练习跑步,12岁进入体校改练越野滑雪,14岁的时候被八一队的教练看中,再次改行,专攻冬季两项。她说:“一开始我都不知道进八一队是让我练冬季两项,我以为还是继续练越野滑雪,后来进队以后发现这个项目还有射击,所以就特别感兴趣。”

冬季两项最早是由冬季滑雪狩猎和军队训练演变而来,早在1960年冬奥会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同年中国的解放军滑雪队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但直到1980年才被全国冬季运动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相比于欧洲运动员从小就接受专项正规训练,中国冬季两项运动员大部分都是从越野滑雪项目转项而来的。由于这个项目既需要运动员有极强的身体素质,也需要沉着、冷静的大脑,所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季两项运动员就需要很多年的磨练。唐佳琳说她自己以前射击部分总是不稳定,心态上的起伏很容易影响射击的精准度,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比赛经历的增加,慢慢的对于自己的情绪和心态都有了更好的控制力。

由于冬季两项在国内并不热门,中国队的冬奥之旅更像是重在参与,但是这个四个字并不是唐佳琳的目标,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姑娘有着远大的理想。她说:“虽然我们这个项目不太受重视,但是我们选择这个项目,喜欢这个项目,就希望以后能冬季两项魅力和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不能让自己的努力白白付出。”

更多资讯请关注:索契冬奥会专题

(责编:曹昆、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