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温情彰显进步(冬奥观察)

钟 文

2014年02月11日04:3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索契偶遇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郭铭玉,自然聊起了临阵受伤的王濛和于静。要知道,这两人因伤无缘索契冬奥会,不但对短道速滑和速滑项目争金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索契之行能够收获多少奖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聊起王濛、于静两员大将的伤情时,郭铭玉对两人无缘索契冬奥会导致的被动局面并没过多提及,言语之中倒是替这两员老将在关键时刻受伤导致个人愿望难以实现感到深深的惋惜:“在这个时候,最痛苦的一定是受伤运动员自己。外人根本无法想象,王濛和于静为了索契冬奥会究竟付出了什么。这个时候,我们不会再盘算运动员受伤给队伍带来什么损失,我们更该做的是给受伤运动员更多理解和安慰”。

换位思考,以人为本。郭铭玉在对待王濛、于静受伤的问题上能有如此胸襟,着实令人感动。而从这样一个细节引申开去,我们也不难发现中国冰雪运动管理者正以更具人情味的手段育人才、带队伍。此次任职中国花样滑冰队教练的赵宏博,谈起他当年退役后想复出之时得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指点与支持,至今心存感激。而双人滑老将庞清、佟健能第四次来到冬奥会赛场,滑雪名将李妮娜能在退役之后重新复出并同样如愿第四次来到冬奥会赛场,想来都与相关管理者默默支持、鼓励不无关系。

更多尊重运动员意愿,更多关切运动员痛楚,不再简单盲目地一味加大训练量,不再不择手段地刻意追求运动成绩,这应该视作中国体育的进步,当然也可视作中国体育所依托的社会大环境的进步。而如何正确对待运动员伤病,如何正确看待奖牌实际价值,如何正确引领冰雪运动健康发展,所有与冰雪项目相关的运动员和管理者还需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15 版)

(责编:曹昆、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