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杨扬:希望奥运会有更多项目 千万别叫我IOC官员

2014年02月11日10: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扬:希望奥运会有更多项目 千万别叫我IOC官员

  本报记者专访IOC委员大杨扬

  本报索契2月10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夏季奥运会瘦身,冬季奥运会却在增加项目,到底多少项目合适呢?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大杨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她希望所有体育项目都能进奥运会,“(奥林匹克)宪章也没有规定夏季奥运会必须是28个大项,这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也讨论了这个话题,我的感觉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体育项目,这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千万别叫我IOC官员

  运动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委员,大杨扬对于自己身份的不断变化已经非常适应,尽管如此,但她还是习惯别人称呼自己“前短道速滑运动员”,最好也别加“冬奥会冠军”等修饰词。“你们千万别叫我国际奥委会官员,要说的话就说委员。”在和记者交谈时,大杨扬不止一次纠正记者关于“你作为国际奥委会官员”的“口误”。

  谈及自己的身份变化,大杨扬坦言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平台做着不同的事情。“当然,角色不同,责任不同,自己尽力在每个角色上都做好。”她说。

  大杨扬透露,她在退役时面临的机会很多,“我觉得我最大的幸运就是机会非常多,而且很多人会给我一些意见。我一直没放弃寻找一件使自己充满激情、充满热情投入的事情。”

  巴赫指明工作方向

  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进行了例行的全会,新闻中心的电视直播了全会过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每个委员都在发言,然后巴赫进行回应。大杨扬说,这样的情形自己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一次全会上我做了很多发言,以前从来没有过。”她坦言,巴赫就任国际奥委会新主席确实给国际奥委会带来不少新变化。

  大杨扬说,巴赫成为国际奥委会新主席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便是中国,“从南京到北京,我一直陪同,跟他有半小时的面对面会谈。这次大会之前他与我们每个委员都单独交流,聆听每个委员的想法。”

  大杨扬指出,巴赫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管在任何场合都不断强调奥林匹克价值,同时他对自己在任的8年工作计划也已安排好,“在这次全会上,有三个主题:可持续发展、公信力和青少年,这三个主题下是五个大的方面,然后(巴赫)在全会上把自己的想法抛出来让大家讨论。原来我们都是坐在那里听报告,这次则是积极发言。”大杨扬坦言,“3月委员们将根据这次巴赫的计划形成工作组,9月规划具体内容,年底会在全会上通过,以后就这么干了,因此工作方向特别清晰,而且他的这些计划让我们也很兴奋,有事情做了,有方向了,可以使劲儿了, 特别好。”

  这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巴赫提出的未来工作计划中,奥运项目增加也是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夏季奥运会规模庞大,考虑到一些中小国家的承办能力以及不断被诟病的承办费用,前任主席罗格一直强调对夏季奥运会瘦身,将大项控制在28个。但每届冬奥会都会增加项目,例如本届索契冬奥会就增加了12个项目,这在夏季奥运会是不可能的。

  大杨扬说,巴赫也提出了奥运会项目增减的话题让大家讨论,“有人说增加,有人说减少,其实(奥林匹克)宪章里没有规定夏季奥运会就是28个大项,但是加的话怎么加?(赛程)两个星期不能再长了,还要考虑到周末和开闭幕式,再就是(参赛总)人数超过15000名怎么安排,还有电视转播等,一个小变化就影响到方方面面。”她坦言:“我还是希望有更多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但执行层面如何实现,需要详细讨论。”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