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王北星无缘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奖牌 

这样离开,心在流泪(今日聚焦)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4年02月13日04: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北星赛后表情失落。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走出赛场的王北星在面对媒体时依然努力地保持着微笑,但她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却是沮丧和悲伤。在当地时间2月11日的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赛场,这位温哥华冬奥会的铜牌得主仅仅位列第七,无缘奖牌,更没能实现在领奖台上更上一步的梦想。

面对如此巨大的落差,王北星一时还缓不过神来,她沉默了良久,随后徐徐吐出几个字:“遗憾,也很难过。”

这是王北星参加的第三届冬奥会,也可能是她实现梦想的最后机会,可此刻的王北星却好像突然迷失了方向。“自己的实力应该不是只有如此的,”她说,“很遗憾我没能在比赛中滑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赛前,王北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速滑取得奖牌甚至冲击金牌的最大希望,但随着赛期临近,她也因此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比赛中,在第一场的弯道处,王北星就出现了失误,“之前训练时摔跤都是和弯道有关系,所以比赛时到弯道还是会有阴影。”

梦想成真的时刻最终并没有到来,所有的坚持和努力只转换成了成绩单上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这4年,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为了冲击金牌这一个目标”,王北星说,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索契赛场,自己的心里一直在流泪。

王北星从7岁与滑冰开始结缘,至今已将近22年。她曾挑起中国速滑的大梁,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佳绩。然而,追逐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坦途,个中的艰辛和痛苦只有王北星自己最清楚。

到如今,王北星被选派去国外训练已经10年有余,繁忙的训练、陌生的环境、身处异乡的孤独,她早就习以为常。

一个人时,王北星也许会让眼泪尽情流淌,但她更愿意让人们记住她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记住她面对困难挫折时的笑容,就像她所说,体育是一种精神和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曹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